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铭记历史 共创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 2020-04-09 10:06:06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喜马拉雅山再高也有顶啊,雅鲁藏布江再长也有源啊,藏族人民再苦啊再苦也有边啊,共产党来了苦变甜哟……”

  欢歌起舞庆盛世,团结一心跟党走。连日来,山南市各族群众以各种方式,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1周年,抒发对党、对伟大祖国的热爱,表达铭记历史、一心跟党走、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忆往昔:牢记党的恩情

  “过去的苦日子,你们没经历过,我是经历者,太苦了。”3月27日,贡嘎县朗杰学乡岗则村群众齐聚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聆听今年73岁的益西老人讲述旧西藏的苦难生活。

  益西老人说:“西藏民主改革前,我是农奴主家的奴隶,每天给官家老爷端茶递水,跑前跑后,吃不饱、穿不暖,还不能有半点怨言。稍不留神,就会招来他们的毒打。那样的日子真是牛马不如,苦不堪言。”

  作为岗则村的红色宣讲员,益西老人坚持利用各种机会,结合自身经历,讲述旧西藏的黑暗、野蛮、残酷,教育群众牢记共产党帮助农奴翻身解放的恩情,感党恩、爱核心、跟党走,建设幸福家园,过好新生活。

  “听了嬷啦(奶奶)的讲解,让我对旧西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一定铭记历史,学好本领,用勤劳双手把家乡建设得更美丽,把生活过得更好。”听了益西老人的讲述,该村大四学生米玛卓嘎激动地说。

  “党的恩情不能忘,共产党来了苦变甜。”当天,岗则村群众自编自导丰富多彩的节目,讴歌共产党,展现在党的带领下,西藏发生的巨大变化,表达铭记历史、珍视当下的心情。

  升国旗:祖国在我心中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伴着庄严的国歌声,3月28日(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当天,山南市各村(居)组织群众举行升国旗仪式,隆重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1周年。

  “每当看到国旗,我就想到党和政府对我们的恩情。”措美县哲古镇卓德村老党员顿久,与新中国同龄,从1971年自己动手缝制国旗至今缝制了170面国旗。他告诉记者:“现在,西藏农牧区群众,家家户户把国旗插在屋顶上,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

  为了进一步抒发群众对党、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山南市以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1周年为契机,开展“我向祖国敬礼”活动。广大群众自发地与国旗合影,表达“祖国在我心中”的心情。

  3月27日,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来到玉麦村群众自发喷绘的国旗旁合影留念。卓嘎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给玉麦乡群众回信后,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玉麦建成了小康乡。没有党我们过不上这么好的生活,党的恩情我们永远不会忘。”

  3月28日,“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的乃东区克松社区群众,争相把国旗插在自家屋顶上,表达对党、对伟大祖国的热爱。“每到重大节日,我们都会更换国旗,把国旗高高地插在屋顶上。”今年24岁的卓玛央金说,“高高飘扬的国旗,表达了西藏儿女对祖国母亲的热爱。”

  微宣讲:凝聚发展力量

  “巍巍喜马拉雅,镌刻发展变化;滔滔雅鲁藏布,铭记文明进步。西藏民主改革61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连日来,山南市通过互联网、微信公众号、村(居)小喇叭,结合“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讲党恩爱核心”节点要求,广泛开展微宣讲,凝聚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如今,收听收看“四讲四爱”微宣传信息,已经成为乃东区昌珠镇扎西妥门社区群众生活中的大事。“听了微宣讲,感觉又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社区群众次仁说,“新西藏的巨大发展是我亲眼看到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西藏取得了新的更大的发展,这些我们一定要牢记。”

  “党的恩情不能忘,感党恩的话说出来。”3月28日,曲松县“四讲四爱”宣讲员白玛次旦,来到该县曲松镇曲松村,与群众一起回忆旧西藏,畅谈新西藏的发展变化,表达感党恩之情。“白玛次旦讲得对,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党带领我们艰苦奋斗换来的。党的恩情不能忘,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跟党走。”曲松村群众扎西顿珠说。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