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是凝聚人心

作者: 陈萍发布时间: 2020-04-10 11:09:03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西藏是反分裂斗争的前沿阵地,有着“两屏四地一通道一前沿”的重要战略地位,要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笔者认为,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凝聚人心。

  一、依靠党的组织、党员干部去凝聚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建设好各级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基层组织,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今天,西藏工作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做好新形势下凝聚人心工作,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党的基层组织及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出来。西藏地广人稀,社会组织能力和动员力主要依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小康,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找准组织建设与全面小康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建强基层组织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这就需要我们牢牢把握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新要求,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化组织、班子、队伍三大基本建设为目标,重点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政治引领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团结引领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党员干部凝聚人心的执政能力。必须把政治素质、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真正做到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真正做到西藏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自治区党委、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连在一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作为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价值追求,形成心向核心的最大政治凝聚力。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凝聚人心的作用。2011年以来西藏实施的强基惠民干部驻村活动,全面提升了党员干部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使基层党组织建设状况得到较大的改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以及党员素质不断提升,但还需要进一步创新基层党员凝聚人心的工作模式与机制,提升战斗力和凝聚力。我们一定要进一步着眼基层党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进一步把支部建在村民小组、产业链、经营生产一线等农牧区工作的各行各业,不断织密组织网络,有效延伸组织触角。要始终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抓手,主动推进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富、产业铺路,通过新建和联村共建等方式,走出一条党建引领、组织掌舵、党员带动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让基层群众心有所向、业有所属、干有榜样。

  二、凝聚人心需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民族团结,更需要大力改善民生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凝聚人心。构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担负起推动改革发展的职责使命。要把体现“五观”“两论”“五个认同”“四个意识” 和“四个自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各级各类学校课程教育当中,努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进一步加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建设当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快建成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地通过文化惠民来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进一步凝聚人心,夯实思想基础。用加强民族团结这一纽带来凝聚人心。加强民族团结是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一要继续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更好地实现和保障西藏人民当家作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西藏人民的根本利益,确保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二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实现党的政策在西藏的落地开花,牢固树立民族团结之本的“三个离不开”思想。三要深入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动员和带动更多干部群众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四要加大“五个认同”的宣传和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基础。五要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干部进行民族政策教育,使正确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成为干部的自觉行动。改善民生与凝聚人心是一个有机整体。只有真切地解决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才会赢得老百姓的真诚拥护,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只有凝聚民心、汇聚民智,才能更好地与人民群众一起不断开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新局面。一要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深化扶贫攻坚,推进精准扶贫脱贫,持续不断改善民生,让各族群众同享改革发展成果,形成凝聚人心的物质基础和良好社会氛围。二要将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融入长治久安的大格局,努力让各族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以民生改善赢得民心、集中民智、凝聚民力,凝聚起无坚不克、无往不胜的强大力量。三要把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作为兴藏的基本出发点,只有通过“富民兴藏”才能更好更有效地从根本上凝聚人心。有学者认为,“富民兴藏”就是针对民生,就是管好老百姓的“肚子”;“凝聚人心”就是针对民心,就是管好老百姓的“脑子”,只要把这两个“管好”做好并有机统一起来,就能够使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四要在民生改善过程中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和加大对西藏生态保护的补偿力度。青藏高原生态十分脆弱,是“中华水塔”,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

  三、加强爱国统一战线建设凝聚人心

  统一战线工作一直是党在西藏工作中的一个重点。统一战线在凝聚人心上有着重大责任与使命。一要积极为西藏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创造有利条件,畅通建言渠道,引导他们关注社会热点、发展难点和民生问题,使他们能够把群众的意愿和心声及时反馈上来。二要大力引导与促进非公人士立足企业发展实际,在自觉做到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关心职工成长、关注职工生活的基础上,积极参与社会慈善活动,帮助群众发展经济,用自身言行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树立好形象。三要大力宣传统战人士在西藏发展、稳定与安全中的积极贡献,发现与培育典型,树立榜样,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四要把社会各行各业、方方面面的党外知识分子团结在党的周围,利用他们的知识积累、联系面广、影响力大等各种优势,协助党和政府理顺、协调和化解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与矛盾,推进经济快速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网信办)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