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论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

发布时间: 2020-06-15 10:14:51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2020年初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亲自指挥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同时,多次强调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西藏分会场会议上郑重表态,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最终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正式宣布:“19个贫困县(区)摘帽、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绝对贫困基本得到消除,整体攻坚即将取得全胜!”同时部署2020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具体事宜。2020年我们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回顾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胜数脱贫攻坚的丰硕战果,深感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功在当代、影响久远,为国家和世界作出了重大贡献。

  一、人民生活水平发生质的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以“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为导向,“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为抓手,着重解决贫困群众的民生问题。2019年,西藏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501元,同比增长12.8%,增速位列全国第一;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13%,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实现连续17年两位数增长。西藏深度贫困县持续推进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抗震加固建设,使农牧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得到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点的新建农房错落有致、朝阳采光、宽敞明亮、安全舒适、人畜分离、一户一厕;民房加固抗震设防按照地震烈度分区实际设防,采取防水、保暖措施,整治房屋周围的围墙等不规范的建筑物,对房屋外观进行美观处理,使之安全舒适、宽敞明亮。目前,西藏的贫困村水、电、通讯设施基本完善,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信号基本覆盖。每家每户都拥有移动电话,村“两委”成员、各组长和“双联户”户长经常利用新媒体微信沟通日常工作事项,方便快捷。许多村里的超市、小卖部、饭店、游客之家(农牧民群众自发开设的旅店)等,都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很多村民不仅下载了抖音、快手这些短视频app,还自发地利用这些app拍摄日常生活生产小视频,不断在新媒体平台上展示自我,生活娱乐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如今,西藏的各族群众不仅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农牧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而且都能够享受到现代文明带来的便利,西藏各族群众实现了生活水平质的飞跃。

  二、结束区域绝对贫困的历史

  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从1984年至今召开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解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问题。《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中,全国共有635个县(区)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录属于22个省、市、自治区,西藏被单独作为一个贫困片区,有74个县(区)纳入其中,大致相当于其他四个自治区国家级贫困县的总和,西藏是我国唯一一个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特殊关怀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西藏各族人民,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2019年12月26日,西藏2019年计划脱贫摘帽的19个县(区),经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批准,正式退出贫困县(区)。这19个县(区)是西藏最后一批退出贫困的县(区)。截至2019年11月,西藏已经将所有的辍学儿童劝学返校接受义务教育;367种“大病”不出自治区,2208种“中病”不出市地,小病、常见病不出县;西藏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部完成;3.23万名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已完成74个县(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截至2019年底,西藏累计实施2639个产业扶贫项目,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基本完成,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15.5万人次,转移就业18.6万人,实现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74个县(区)全部脱贫摘帽,绝对贫困基本得到消除,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西藏脱贫攻坚工程是一项造福子孙后代的重大工程,它永远地结束了西藏地区绝对贫困的历史,让西藏人民彻底摆脱贫困、过上了有保障的现代生活。

  三、深刻改变农牧区的面貌

  自治区从开展扶贫工作特别是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通过发展生产、易地扶贫搬迁、社会保障兜底等扶贫政策的帮扶,西藏农牧民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生活质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易地扶贫搬迁点的新建楼房里,有些农牧民困难群众家庭彩电、冰箱、冰柜、消毒柜一应俱全,客厅的茶几上摆满了新鲜的瓜果、香甜的饼子、大块的牛肉,飘香的酸奶、酥油茶也在其中,还有各式小零食和饮料。各市地、县因地制宜,对困难群众采取“三扶”措施,即扶制、扶志、扶智,在易地扶贫搬迁点的新农村建立起新的村级管理制度,贫困群众搬迁后自我管理意识增强,像生活在城市里的市民一样,过着现代文明的生活,村庄道路整洁干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帮助困难群众树立脱贫的志气,通过就近就地就业,大大增加家庭收入,过上富裕的生活。

  脱贫攻坚中易地扶贫搬迁成效显著。一些易地扶贫搬迁困难群众告别了农牧业靠天吃饭的传统,实现了农业机械化,科技饲养牲畜;一些易地扶贫搬迁困难群众就近在当地企业参加工作,生活有了根本保障;一些易地扶贫搬迁困难群众搬到城镇附近,使西藏城镇拓展,城镇化率显著提高。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一座座崭新的村庄建立起来,像拉萨市的三有、四季吉祥村成为现代化的新农村,西藏农村的整体面貌发生巨变。2018年以来,自治区实施“三岩”片区跨市整体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这是以吴英杰书记为班长的自治区党委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科学决策的,是彻底解决“三岩”片区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有力举措,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应“三岩”片区广大群众热切期盼的具体行动。到2019年底,“三岩”片区跨市整体搬迁入住6840人。西藏山南市贡嘎县岗堆镇森布日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位于雅鲁藏布江中游北岸,是西藏改善自然条件恶劣的极高海拔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的重点搬迁安置点,于2019年12月顺利完成那曲市安多县色务乡,双湖县嘎措乡、雅曲乡、措折强玛乡3364名搬迁群众的安置。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改变了困难群众的命运,改变了西藏农村的整体面貌,这是史无前例的变化,将载入史册。

  四、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植根于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有效管用、深得人民拥护,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科学制度体系。“集中力量办大事”“各民族一律平等”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党中央、国务院调动全国的力量支援西藏脱贫攻坚,集中解决西藏连片贫困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西藏取得脱贫攻坚战胜利的前提和保障。

  改革开放以来,中央领导高度关心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民族地区的发展,指出“全面小康路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始终心系西藏、情系西藏各族人民,亲自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要原则和着眼点着力点、出发点落脚点,制定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规划实施了一大批重点项目,“十二五”“十三五”期间中央投资达到近1万亿元,相当于1951年至2010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和的5.1倍,党中央对西藏脱贫给予特殊政策、资金、人力、物力的支持,把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做好西藏脱贫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西藏脱贫攻坚中,援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9月,全国扶贫援藏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援藏省市和央企帮助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累计投入援藏资金260多亿元,会议强调要继续加大扶贫援藏力度。2019年6月,西藏自治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暨深化对口援藏扶贫工作会议在林芝召开,国务院要求全力支持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援藏省市、企业与七市地现场签约200多个项目,总投资150多亿元。

  到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而西藏于2019年底最后19个贫困县(区)摘帽、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西藏脱贫攻坚成效之显著世所罕见,西藏脱贫攻坚工作走在全国一些地方的前面。这是党正确领导的结果,这是党中央特殊关心关怀的结果,这是全国人民无私援助帮扶的结果,这也是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努力奋斗的结果。西藏脱贫攻坚的胜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势的胜利,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没有西藏人民的脱贫致富。

  (作者单位:西藏社科院马列所)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