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贯彻落实“五个认同”的西藏实践 —论“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意义

作者: 《在西藏增进“五个认同”建设各族人民共有精神家园研究》课题组发布时间: 2020-06-27 21:40:58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西藏、情系西藏各族人民,把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定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鲜明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论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要原则和着眼点着力点、出发点落脚点,强调“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民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增进“五个认同”的相关要求,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了我们党的治边治藏理论,深刻回答了群众思想教育怎么抓、抓什么的重大现实问题,蕴含着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包括西藏工作的深邃思考、规律认识、深刻把握,为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中华文化教育、党史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路径遵循。

  一、“四讲四爱”是我区群众教育工作的重大创举

  科学的理论指导伟大的实践,正确的道路引领崭新的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牢牢把握西藏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聚焦聚力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围绕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大力加强新时代群众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从西藏实际出发积极推进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开创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文化繁荣、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宗教日益和谐、人民生活幸福、边疆巩固边境安全的新局面,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善于做群众思想教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西藏在各个历史时期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内容。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党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了整整一代人,使我们赢得了革命战争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善政不如善教之得民也。”为进一步夯实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基层基础,凝聚起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正能量,从2017年开始,区党委在全区部署开展了“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活动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这个目标,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农牧民群众、青少年学生、寺庙僧尼和国有企业职工为对象,以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和热爱为着眼点,通过宣讲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坚定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巩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广泛凝聚起各族群众推动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思想共识和磅礴力量。

  二、“四讲四爱”与“五个认同”的逻辑关系

  认同,简单而言,就是认可、同意、接受的意思,是一种满足个人归属感的心理机制,是个体潜意识地对某一对象的认可、模仿过程。从心理学上讲,认同是一个过程,是一个将外在的理念、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社会心理过程。从辩证唯物主义上讲,认同是社会意识的一种基本形式,是各族群众这个社会主体对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等社会存在的客观心理活动,是在思想、行为和情感上主动接受其影响的一种态度。认同什么、抵制什么,拥护谁、反对谁,是最根本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是在西藏必须要回答和解决的重大政治问题。开展“四讲四爱”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践行“四讲四爱”要求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由理论认同到实践认同再到情感认同,连续推进、逐步转化的过程。逻辑上讲,认同是基础,认同是前提,没有认同,爱就失去了根基;而爱则是更深层次的情感认同。通过宣讲教育,提高了各族群众的理论认同;通过实践活动,推动各族群众由“知”到“行”,知行合一,升华了理论认同,增强了实践认同;通过建章立制,认同的情感得以固化,使之成为广大群众自觉遵守的思想准则和行为规范,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因此,“四讲四爱”与“五个认同”是相互联结、相互贯通的。“五个认同”为“四讲四爱”提供了学理支撑,“四讲四爱”是根据西藏特殊实际,将“五个认同”具化为引导群众爱党爱国、爱中华民族、爱中华文化、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际行动。

  讲党恩爱核心的本质,是通过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核心地位、中国共产党本质和党中央对西藏人民的关心关怀,引导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通过多种形式,重点向各族干部群众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一是让各族干部群众真正清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真正清楚习近平总书记是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二是让各族干部群众真正明白,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党心所向、军心所向、民心所向,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更没有西藏各族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和更加美好的未来;真正明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各族人民的特殊关怀。三是让各族干部群众真正懂得,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成功实践。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拥戴信赖忠诚捍卫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讲团结爱祖国的本质,是通过宣传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通过多种形式,重点向群众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论述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以及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精神,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一是让各族干部群众真正清楚,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伟大祖国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母亲,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切实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二是让各族干部群众真正明白,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各民族间要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真正明白我们同达赖集团的斗争不是民族问题、宗教问题、人权问题,而是一场捍卫政权、捍卫旗帜、捍卫道路的严肃政治斗争,自觉与达赖集团划清界限,坚决抵御达赖集团的各种渗透破坏活动。三是让各族干部群众真正懂得,藏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宗教观,从国家、民族文化一体多元、共生共荣的高度,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牢固树立“中华民族是根、中华文化是魂、中华国土是家”的意识,在反分裂斗争中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行动坚决,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

  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的本质,是在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的基础上,躬身践行,通过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多种形式,重点向广大群众讲清楚党的十九大关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主要内涵。实现这一目标既要充满信心,还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加艰苦的努力。一是让各族干部群众真正明白,区党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作出的十个方面的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十三对关系”的方法论,我区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二是让各族干部群众真正懂得,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要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与自力更生结合起来,自觉抵制“等靠要”消极思想,依靠党的好政策,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今生幸福生活。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的思想观念,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发展、脱贫致富上来,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家园不懈奋斗。

  三、“四讲四爱”推动“五个认同”深入人心

  理论一旦掌握群众,就会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三年来,各族群众深受思想洗礼,思想认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牢固树立了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政党观、制度观,筑牢了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和基层基础。一是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融入血脉。各族群众从身边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中切身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进一步加深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的认识,更加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通过自发在家中、僧舍中悬挂国旗、领袖像等方式表达感党恩、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信心决心。二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各族群众像珍视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深刻认识到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进一步认清了十四世达赖的反动本质,思稳定、盼稳定、保稳定的思想深深扎根在群众心中,实现了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的转变。三是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热情和干劲更加高涨。卓嘎、央宗姐妹等爱国守边的先进典型纷纷涌现,发扬爱国守边精神,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守护好边境、建设好边境、稳定好边境。四是宗教消极影响有效淡化,各族群众自觉与达赖集团划清界限,坚决抵御达赖集团的各种渗透破坏活动。越来越多的信教群众能够理性对待宗教,主动摒弃“苦今生求来世”等愚昧落后思想,把精力放到发展生产、增收致富、追求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过好今生幸福生活上来。

  综合来看,“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是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贯彻落实“五个认同”,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成功实践,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有力举措,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需要深入持久坚持。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坚决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紧扣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继续用好脱贫攻坚生动教材,大力宣传我区脱贫攻坚的显著成效和重大意义,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过好当下幸福生活,更加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执笔人: 宋晓亮 马进贤 扎西拉姆)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