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发布时间: 2020-07-06 10:38:39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 二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公与平者,即国之基址也。”全面小康,覆盖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民共享的小康,不仅要从总体上、总量上实现小康,更重要的是让农村和贫困地区尽快赶上来,让所有人民共同走向小康生活,一个不少。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体现了社会主义实现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全国各族人民要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共同奔向全面小康”“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论述,把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和各族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转化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力量,全区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县(区)全部摘帽,连续四年在全国脱贫攻坚考核中被评为“综合评价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奠定了关键决定性基础。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这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按照自治区党委的既定目标,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指标要求,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落实,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抓好落地,努力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共同走向小康生活。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关键是要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必须保持攻坚态势,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持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旺盛劲头,以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作风把各项部署落实到位;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严格做到“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坚决防止返贫,确保脱贫户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必须保持有力督导,严把退出关,严格执行退出标准和程序,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脱贫攻坚成色真底色足,让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牢固树立民生导向,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拓宽农牧民增收的门路和渠道,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激励更多的高校毕业生通过市场就业、到内地就业;要全面发展教育、医疗、卫生、科技、文化等社会事业,织牢社会保障网,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水平不断提高。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补短板是硬任务。短板问题往往是最深层、最困难的问题。全区上下务必要聚焦短板,精准攻坚,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把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总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资金更多地向“三农”工作倾斜,把促进农牧民增收作为各项工作重中之重,加快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种养业基本收益;完善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农村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及农网改造升级工作,加大偏远乡村水、电、路、讯建设力度,更好地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农牧业科技工作力度,健全农畜产品批发市场体系,完善农牧业补贴政策,形成良性发展机制;全面推进文化小康建设,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宣传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增强“五个认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