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20-09-15 10:11:27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把“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重要内容之一,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宏大的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战略思考,为我们坚定不移提高治藏稳藏兴藏水平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特殊重要性,主要体现为西藏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对国家统一和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做好西藏工作,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

  要深刻把握“两个大局”战略判断的核心要义。两个大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宏伟实践中,立足国情世情党情深刻变化,以战略思维、全局眼光、全球视野和统筹意识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是当代中国的谋事之基,是新时代西藏工作应对风浪考验、战胜困难挑战、进行伟大斗争最为宏观的实践基础,是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必须掌握的重要方法,对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长期坚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认识两个大局、胸怀两个大局、统筹两个大局、用好两个大局,站在高原望北京,梦起今朝向远方,不断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要深刻把握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丰富内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是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精神旗帜。这个“战略全局”,感召着全体中国人民、56个民族所作的一切努力都要致力于实现伟大梦想,所作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和服务于这个战略全局。西藏各族人民的命运始终与伟大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西藏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始终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从西藏和平解放实现祖国大陆统一、各族人民实现大团结,到百万农奴翻身解放,从经济社会大发展,到决胜全面小康的大飞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以感天动地的历史性成就书写壮丽史诗、铸就人间奇迹、作出重大贡献。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始终牢记西藏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特殊重要地位,时刻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统领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时刻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凝聚340多万高原儿女的磅礴伟力,不负职责,不辱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展现西藏人民的时代风采。

  要深刻把握世界未有之大变局的现实关照。国际大局与国内大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使西藏工作呈现出新的形势和特点,给西藏工作带来的机遇前所未有,带来的挑战前所未有。西藏是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是地球第三极、亚洲水塔、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是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西藏的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工作,西藏的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西藏的一切发展进步,在中国发展史、世界人权史、人类进步史上都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面对光明前景和风浪挑战并存、重大胜利和伟大斗争共进的新形势新任务,必须统筹两个大局,坚定信心、增强定力,把握机遇、应对挑战,自觉服从服务于大局,善于于变局中开新局,以对历史、对人民、对世界负责的精神持续书写高原奇迹。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更高层次、更广视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树立大局意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强化使命担当,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坚决守护好神圣国土、建设好幸福家园,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贡献。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