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牢牢把握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十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20-09-20 11:53:10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理论决定视野,思想决定行动。指导思想清晰明确,行动才能坚定有力、步调才能高度一致、实践才能科学有效。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着眼于西藏工作形势和任务的深刻变化,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发展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党的组织和政权建设,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学习好贯彻好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西藏工作指导思想上下功夫,将指导思想的理论力量和实践价值,真正体现在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

  要深刻认识这一指导思想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的西藏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科学总结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根据西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是指导新时代西藏工作的根本指南。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党中央确定这一指导思想的科学性、必要性和深远意义,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西藏实现持续稳定和快速发展是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贡献;深刻认识过去五年来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的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深刻认识到今天的西藏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坚决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上来,切实增强用指导思想引领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

  要准确把握这一指导思想的科学内涵,牢牢把握新时期西藏工作的重点任务。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的西藏工作指导思想,以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为引领,高度凝练、提纲挈领地点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西藏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丰富的理论内涵。深刻理解这一指导思想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准确把握“十个必须”的深刻内涵和内在联系,使之贯穿于西藏工作各个领域、统领指导西藏一切工作,确保西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前进;要准确把握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多谋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多解决影响长治久安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抢抓战略机遇期,用好用足党中央赋予的各项特殊政策;要准确把握“四个确保”的目标任务,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要认真落实这一指导思想的实践要求,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贯彻落实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关键是要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把贯彻落实西藏工作指导思想与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强化工作责任、创新工作举措,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和推动当前及今后各项工作。要旗帜鲜明地开展反分裂斗争,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大力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指导思想引领前进方向,光荣使命点燃奋斗激情。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明确前进方向,我们就一定能够在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新征程上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