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传承弘扬“老西藏精神” 担负新时代光荣使命

作者: 分享到发布时间: 2020-09-21 10:13:28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传承弘扬“老西藏精神” 担负新时代光荣使命

  —十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西藏日报评论员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明了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的精神支撑。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斗争本领、注入时代内涵,使之转化为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伟大斗争孕育伟大精神。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为主要内容的“老西藏精神”,是我们党在带领西藏各族人民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废除封建农奴制、开创人民当家作主新纪元的伟大斗争中孕育出来的,是我们党在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伟大实践中发展起来的,是广大驻藏部队官兵、干部职工、各族人民群众扎根西藏、艰苦奋斗、用生命鲜血铸就的。“老西藏精神”与我们党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实践中创造出来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华民族文化精髓在西藏的传承和弘扬,是中华民族优秀品质在西藏的传承和弘扬,是共产党人革命精神在西藏的传承和弘扬,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在推进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中,这种精神已经深深融入西藏各族人民的灵魂和血脉,成为凝聚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伟大实践淬炼伟大精神。在西藏历史性巨变的宏伟进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生动演绎了“老西藏精神”的强大生命力和感召力,他们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西藏共产党人带领各族干部群众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当好“老西藏精神”的守护者、传承者、实践者,在深入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的砥砺奋进中挥洒汗水、无私奉献,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火热实践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在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不懈奋斗中书写对祖国对人民的赤诚,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坚定行动中彰显深厚爱国主义情怀,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这是“老西藏精神”在新时代的生动诠释和价值体现。

  伟大事业呼唤伟大精神。“老西藏精神”是西藏各族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动力源泉,是激励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战胜困难、开拓进取的精神力量。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越是在重要时刻越要见精神品质,越是砥砺前行越要看精神传承。迈向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征程,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坚忍不拔,奋勇前进,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描绘的美好蓝图不断变为现实,推进新时代西藏工作阔步向前;一定要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艰苦不怕吃苦,以排除万难、啃硬骨头的勇气和韧劲扫清一切障碍、克服一切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定要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始终坚持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使各族人民像石榴籽那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凝聚起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西藏篇章的磅礴力量。

  革命传统薪火相传,“老西藏精神”永放光芒。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英雄气概大无畏的革命气节,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境界,不断开创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不断夺取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新胜利。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