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弘扬“老西藏精神” 汲取团结奋进力量

作者: 毛娜发布时间: 2020-09-21 10:13:49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这是对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担当的使命责任,是我们在新时代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精神力量。

  伟大斗争淬炼伟大精神。西藏和平解放以来,无数个奋斗在西藏的共产党人和各族革命先辈们始终高举民族团结旗帜,用生命和鲜血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老西藏精神”在革命斗争的锤炼中产生,在岁月变迁中不断得到发展和升华。在这片古老而神奇的高原上,一代又一代西藏各族人民心手相连、同舟共济,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实现了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弘扬“老西藏精神”是西藏各族人民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特殊重要性,主要体现为西藏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对国家统一和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在“老西藏精神”的指引下,西藏各族人民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实现了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牢牢掌握了反分裂斗争主动权,筑牢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西藏民族团结基础不断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日益深入人心。正是有了“老西藏精神”的熏陶和滋养,爱国主义精神之火才能在传承爱国守边的家国情中越烧越旺,使西藏各族儿女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共同书写新时代爱国固边的动人故事。

  “老西藏精神”是中华民族团结奋进、自强不息民族品格在高原的生动体现。“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西藏各族儿女发扬“老西藏精神”,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共同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民族团结之歌,留下了一桩桩共同团结进步的佳话,成就了一个个共同繁荣发展的伟业。正是有了“老西藏精神”的凝聚和感召,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才铸就了团结一心、不怕吃苦、不畏艰辛的坚定意志品质,为西藏稳定发展绘就了理想信念的底色,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并激励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在新的征程上乘势而上、发愤图强,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实现西藏更加繁荣进步的明天。

  伟大精神鼓舞伟大事业。“老西藏精神”是新时代西藏各族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早已深深融入西藏各族人民的血脉,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广泛的凝聚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不断从“老西藏精神”中汲取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同奏响西藏各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强音,携手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