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作者: 赵瑞阳发布时间: 2021-01-23 10:22:53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经验,深刻阐述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树立了思想指引,指明了行动方向。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时代发展,才能立足新阶段、拓展新格局。“十三五”以来,全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社会大局持续全面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保持在99%以上;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主电网覆盖全区74个县(区);持续推进美丽西藏建设,西藏仍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高标准建成604个边境小康村……当前,我区正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这些成就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最生动的实践写照。

  开启新征程,进入新阶段。我区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同时,我们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形势,呈现出“五期叠加”阶段性特征,对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围绕“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培育壮大区内市场、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高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推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发扬斗争精神,把握工作规律,在科学驾驭复杂严峻形势中育先机、开新局,在攻坚克难应对新矛盾新挑战中谋发展、闯新路。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以坚强的党性和铁的纪律为保证。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各级领导干部要作出表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意识牢固树立起来,把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积极推进土地草场、重大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发展、企业改革等领域改革,完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体制机制,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各族群众的关心关怀,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民生大事急事难事,精准发力,补齐短板,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我们要立足新时代新任务,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扑下身、扎下根,下真功夫,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全局,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和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