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时间: 2021-01-25 10:02:55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开好局起好步

  —热烈祝贺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凝心聚力共绘新蓝图,满怀豪情开启新征程。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了。我们对大会的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这是一次承前启后、开拓进取的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求真务实的大会。大会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重要报告,审议通过了《西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选举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与会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坚决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区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反映各族群众意愿,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大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提振了信心,必将有力推动我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团结动员全区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新征程中迈出新步伐、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

  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也属于奋进者。我们身处的世界,大变局大变革加速演变,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们所处的历史节点,正逢“十四五”开局、现代化新征程开启,还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十四五”大幕已经开启,我区已经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的跨越,和全国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发展基础之实前所未有、发展机遇之好前所未有、发展后劲之足前所未有。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我们坚信,我区人大工作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关键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全区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党委决策部署和这次大会精神上来,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大会审议批准的各项报告和规划纲要,紧紧围绕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真抓实干、砥砺奋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新篇章。

  长治久安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必须扎实抓好稳定这件大事,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要坚决扛起维护稳定第一责任,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决打击各类分裂破坏活动,全面落实各项维稳措施,确保全区社会持续和谐稳定。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战略性任务,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大力实施《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要持续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按照“四条标准”和“五个有利于”的新要求,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持续引导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扎实抓好发展这件大事,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系统观念,把新发展阶段与“五期叠加”的阶段性新特征结合起来,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与“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结合起来,把构建新发展格局与西藏实际结合起来,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统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全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必须抓好生态这件大事,确保生态环境良好。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实施好《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全民共创、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生态文明成果,进一步筑牢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出西藏贡献。

  做好新时代强边工作,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重大使命。必须抓好强边这件大事,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要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落实边境地区特殊优惠政策,加快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边民生产生活条件,推动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

  展望未来,高原大地前程似锦,各族儿女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砥砺初心使命、奋力担当尽责,以“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