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举旗定向 守正创新 务实笃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作者: 靳海波 王雪纯 唐婧发布时间: 2021-10-13 10:49:45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民族工作作出部署的重要会议,对坚持和完善党的民族工作大政方针,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2021年8月27日至28日,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举旗定向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来,我国民族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新思潮。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对 “旗帜”问题作出重要表述,在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选择上指出,一个国家在解决民族问题上,选择什么样的道路、采取什么样的模式,是基本国情、历史演进、经济社会状况、文化传统等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制度方面指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的重要内容;在民族理论方面提出两个“正确”,即“新中国成立65年来,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中国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正确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守正创新

  党的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就是要坚持正确的、调整过时的。在确保旗帜不变的同时,我们看到这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有许多新的提法,展示出今后的民族工作在努力方向上将会有一些调整。这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强调要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团结奋斗。为此,党的民族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提出了一系列调整方向和新思路。

  一是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

  二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三是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必须顺应时代变化,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改进民族工作,做到共同性和差异性的辩证统一、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的有机结合,才能把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

  务实笃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理论性。推进我区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抓好各项任务贯彻落实。

  一是加强和改善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三是推动西藏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四是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校)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