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全力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作者: 毛娜发布时间: 2021-10-25 10:40:33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从“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到“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再到“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将网络安全工作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系统部署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西藏是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做好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切实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意义尤为重大、任务尤为艰巨。

  伟大实践产生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实践。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络信息技术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以5G网络、数据中心、区块链、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加速发展,对网络安全提出了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我们做好新时代网信工作、筑牢网络安全屏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力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要求我们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把握和拓展中国特色治网之道。

  全力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要求我们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作为网络内容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决把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作为管网治网的头等大事,确保党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全力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要求我们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要广泛开展网上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阐释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阐释西藏和平解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砥砺初心使命;要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网络安全工作各方面,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进一步筑牢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全力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要在全社会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大力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面对我区如此大规模且快速增长的网民数量和互联网普及率,守护网络安全仅仅依靠个别部门已经远远不够,需要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发动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充沛网络空间正能量,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以人民为中心”“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我们维护网络安全的价值导向和实践原则。

  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全力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