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赓续好红色血脉 奋力走好新征程

作者: 自治区党委政研室党建研究处发布时间: 2021-11-15 10:12:11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辟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我们党走过百年而风华正茂、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根源所在,更是我们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力量所在。我们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奋力走好新征程,争取更大光荣!

  坚定不移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点亮继续前进的“灯塔”

  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华大地“四万万人齐泪下”,发出了“天涯何处是神州”的诘问。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在救亡图存的艰辛探索中,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和“主义”轮番出台,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究其原因,就是缺少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科学理论指导。中国共产党正是凭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指导和共产主义理想的激励,才有了立身之本,才能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论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都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的方向坚定前行,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革命先驱李大钊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最早传播者。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消息传到中国后,他先后发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克的胜利》《新纪元》等文章和演说,对这场新型的革命和中国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进行讴歌。38岁牺牲时,他面对绞刑架,发出了“我们深信,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得到光荣的胜利”的豪迈誓言。

  毛主席曾说:“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前苏联解体、苏共垮台,最根本就在于全盘否定和放弃了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最后把思想搞乱了,导致大党散、大国崩。现在,无论是纵看中国百年前后的历史经验,还是横对其他国家的历史教训,都深刻揭示了一个道理:马克思主义是真理。尽管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我们要坚持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运用发展马克思主义,要聚焦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不断强化思想引领、突出价值塑造、筑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肩负时代重任,开创美好未来。

  矢志不渝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把准继续前进的“方向”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有着深厚的历史之基,也有守正创新的现实之需。首先,初心和使命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行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些都生动、真切地表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其次,初心和使命是催生共产党人不断进取的不竭活力。心中有初心、有使命,就会思想解放、更新观念。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与其说是推进西藏建设改革发展提出来的,更确切是对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讲的。因为没有强烈的为民情怀、使命意识,是提不出来的,也是把握不了、回答不了的。心中有初心、有使命,就会以事业为重、想事干事。孔繁森就是我们西藏有初心、有使命的楷模。他50岁到阿里地区任地委书记,不顾安危、顶风冒雨,用一年多时间,跑遍了阿里106个乡镇,走遍了阿里每一个乡村,用双脚丈量了阿里每一寸土地,山山水水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倾诉着他感人的故事。再者,初心和使命是永葆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政治定力。政治定力表现在很多方面,但起决定作用的是初心和使命。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着眼于党和人民的利益,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问题和挑战,始终初心不改、使命在肩、忠贞不移,构成了共产党人成熟和坚定的品质,成为不可撼动的政治定力。

  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已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永葆为民初心,奋力担当作为,必须始终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西藏300多万群众是我们党在西藏执政的根基和力量源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自觉担当起办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的职责使命,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谱写好新时代西藏篇章。

  前仆后继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增强继续前进的“力量”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斗争史。不管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打破黑暗的旧世界,还是团结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建设新世界,都写满了共产党人前仆后继、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气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蔡和森在香港被帝国主义逮捕后引渡给国民党反动派用钉子活活钉死在墙上而壮烈牺牲。在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中,战场上牺牲的先烈有75万人之多,其中党员32万多人。红军长征前有30万人,到达延安后只剩3万多人。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仅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就牺牲了40多万人,这里面有很多都是共产党员。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各条战线涌现出了一大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精神的英模人物。像赵春娥、张海迪、罗健夫、孙冶芳、袁隆平和这次29名获得“七一勋章”的人员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和“玉麦精神”就是我们党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在西藏的具体展现。西藏和平解放和民主改革时期,进藏部队一面进军、一面修路、一面搞生产建设。在修筑川藏公路中,有3700多名战士和民工牺牲,平均一公里就有一名以上英烈献身。西藏先期觉醒的民族先进分子,在和平解放西藏、贯彻执行《十七条协议》的过程中,与进藏军民并肩战斗,涌现出了一批可歌可颂的英雄人物。山南加查县邦达乡乡长兼群众武装负责人次仁琼宗同志,被叛乱分子堵在路上连砍9刀,壮烈牺牲。农奴拉巴,单人带了一条狗跟踪追赶敌人,在雪山上潜伏一天半,活捉了3名叛乱分子。在西藏自治区成立到改革开放前,区党委发出“长期建藏、边疆为家”的号召,全区上下积极响应。大家在与高寒缺氧和各种困难的斗争中,前仆后继,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许多进藏工作的同志,“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和最亲的人献给了西藏。在“世界屋脊”建立起了第一条公路、第一家医院、第一座电站、第一所学校等200多个“第一”,实现了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推动了西藏一步跨千年,走向了繁荣昌盛。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新起点上眺望,前进的路上重任和挑战依然不少。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不仅过去需要,未来我们更加需要。

  旗帜鲜明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站稳继续前进的“方位”

  对党忠诚,是最根本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党忠诚,既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既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瞿秋白饮弹洒血、慷慨就义,用生命兑现承诺。新时期干部楷模郑培民和高山雪莲——祁爱群、“天下第一道班”的巴恰、长期在极其恶劣环境下工作的院士多吉……他们为国为民的无私情怀,用生命唱响了忠诚强音,用壮举书写了忠诚内涵。当前,我们正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面对的任务繁重艰巨,迫切需要我们共产党员的赤胆忠诚和坚定信仰,只有坚定这种无限忠诚和一生跟党走的信念,才能经受住“四大考验”、化解“四大风险”,才能把个人的生命价值与党的事业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度融合在一起。

  对党忠诚与不负人民是相辅相成的,对党忠诚的目的是不负人民,不负人民的前提是对党忠诚。因为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集团、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是见诸行动而非停留在口头的。就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执行党的决定,党叫干什么就干什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深刻理解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西藏工作的具体应用,理解区党委提出的一系列思路举措,都是根据中央精神、结合西藏实际形成的,是中央精神在西藏的具体化、实践化,必须立足本职、推动落实,确保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对党忠诚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要始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