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见证 2021】统一战线年度热词大盘点(二):宣传工作篇

发布时间: 2022-01-06 17:57:45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回首这一年,意义非凡。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2021年,我们在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中,解读其中的统战“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把统一战线列为“九个必须”之一,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重要讲话中将统一战线作为辛亥革命110年的历史启示之一,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列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2021年,统一战线步伐坚定、铿锵向前。那些不忘初心、奋斗一线的滚烫难忘记忆,填满了每个统战人的2021年。

  2021年,不说再见。2022年,我们一起向未来。1月4日起,“统战新语”重磅推出“见证 2021”统一战线年度热词大盘点,每天一篇,不见不散!

  百年路·同心筑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统一战线以“百年路 同心筑”为主题开展系列宣传,生动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光辉发展历程故事,讲好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党的领导下携手同心、共创伟业故事,营造统一战线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同心伟业的浓厚舆论氛围。

  “七一”前夕,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主席、无党派人士代表寄语中共建党100周年,展望多党合作新前景。在全国两会期间,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结合各自实际畅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光辉历程。

  策划制作推出“建党百年与统一战线”新媒体产品,形象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与统一战线息息相关的重要时间、地点及重大事件。

  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新社、人民政协报、团结报等中央和统战系统媒体赴陕西、重庆、四川、浙江等地,围绕统一战线历史贡献、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等主题开展专题采访活动,刊发报道百余篇。

  开展“百年路·同心筑”统一战线新媒体传播活动,广大统战干部、统战成员换上了带有展示“百年路 同心筑”标识的头像,营造了浓厚热烈的喜庆氛围。

  “统战新语”、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中央统战部门户网、中国统一战线杂志等统战系统媒体纷纷开设“建党100周年”、“学党史·凝心聚力”专栏,刊发报道万余篇。《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宣传解读

  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2021年,统一战线掀起《条例》宣传解读热潮。

  结合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召开、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研讨班等重要时间节点,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杂志等中央媒体通过刊发新闻消息、中央统战部负责人答记者问、评论员文章以及中央统战部署名文章等方式对《条例》修订进行全面宣传。

  “统战新语”制作《一图读懂<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新媒体产品,并推送多篇原创解读文章,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制作推出《条例》动漫版,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扩大《条例》的社会知晓度。光明日报、“统战新语”、中央统战部门户网、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团结报等中央和统战系统媒体开设“学《条例》·书记谈”、“学《条例》·部长说”、“学《条例》·党外人士学”、“学《条例》·专家讲”专栏,邀请各地党委书记、统战部长、党外人士、专家学者谈学习体会,刊发稿件300余篇,为学习贯彻落实《条例》营造良好氛围。

  涉统系列新闻发布会2021年,中央统战部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节点和重要政策发布契机,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对外新闻发布工作,旗帜鲜明宣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价值理念和方针政策,驳斥不实言论,传播统战好声音,营造统一战线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强大正能量和舆论环境。

  “不管黑猫白猫,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6月25日,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统战部负责人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推动建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光辉历程,以及这一制度在国家政治社会生活中彰显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指出“‘不管黑猫白猫,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七十多年来,中国所创造的辉煌业绩充分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就是‘最能抓老鼠的好猫’”。

  “六个坚持”。6月28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统战部负责人介绍了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统一战线积累的丰富经验,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求同存异,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

  “中国的统一战线工作都是在阳光下堂堂正正开展的”。8月26日,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文献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统战部负责人针对境外一些势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进行所谓“统战搞渗透”的污蔑诋毁,进行了旗帜鲜明的回应,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目的就是要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加强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大联合,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共同致力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中国的统一战线工作都是在阳光下堂堂正正开展的,这与一些敌对势力诋毁、中伤提出所谓的‘渗透’可以说是风马牛不相及。我们从不干涉别国的内政,也从不输出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好不好、行不行,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12月4日,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国外关于中国少数民族“没有实质的自治权”的言论,中央统战部负责人指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一个重要的制度保证”“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根本的目的是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好不好、行不行,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民族地区发展进步,各族群众过上好日子的实实在在的数据就是最好、最响亮的回答”。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