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统一战线年度热词大盘点: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篇

发布时间: 2022-01-09 15:18:16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回首这一年,意义非凡。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2021年,我们在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中,解读其中的统战“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把统一战线列为“九个必须”之一,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重要讲话中将统一战线作为辛亥革命110年的历史启示之一,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列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2021年,统一战线步伐坚定、铿锵向前。那些不忘初心、奋斗一线的滚烫难忘记忆,填满了每个统战人的2021年。2021年,不说再见。2022年,我们一起向未来。1月4日起,“统战新语”重磅推出“见证 2021”统一战线年度热词大盘点,每天一篇,不见不散!开创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并不断完善相关方针政策。2021年7月29日,中央统战部在《人民日报》刊发署名文章《开创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新局面》。

  文章指出,目前,我国具有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达2.18亿。党外知识分子见证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的时代变迁,其思想主流积极进步,普遍具有爱国报国情怀,同时思想观念的多样性、选择性、差异性比较明显。以党外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无党派人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力量。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要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根本,夯实人心基础;以代表人士培养为关键,壮大人才队伍;以支持发挥作用为目标,激发人才活力。

  文章强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全党的工作,是一项持久的人心工程和严肃的政治任务。更好地把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广泛地凝聚人心、智慧和力量。

  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在学党史中坚定跟党走信念

  2021年6月,天津市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留学归国人员代表在天津大学开展“学党史跟党走——津知论道·胜利的密码”首场“论道”活动。

  2021年6月,由浙江省委统战部主办,省知识界人士联谊会、省欧美同学会联合承办的“同心跟党走 迈向新征程”浙江省党外知识分子爱国奋斗报告会举行。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开展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教育,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各地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深入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统一战线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依托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无党派人士考察团等载体,通过组织学习参观、座谈交流等方式,在实地调研中深入学习党史、了解国情,结合党史学习成果推动相关领域资政建言,更好地发挥优势作用。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天津开展“津知论道·胜利的密码”教育活动,围绕“寻访、感悟、论道”,读懂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上海组织无党派人士走进中共“一大”会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化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浙江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同心跟党走、迈向新征程”爱国奋斗报告会,邀请无党派人士优秀代表宣讲爱国奋斗的感人故事;河南利用网络开展“党史百年天天读”“看党史视频、晒初心感悟”等。

  无党派人士首次参与中央层面专项民主监督

  2021年6月,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贯彻执行,更好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经中共中央批准,由中央统战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共同牵头,协调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这是无党派人士首次参与中央层面的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对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无党派人士更好履职尽责,强化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提高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一年来,在中央统战部牵头协调下,无党派人士聚焦“长江流域水生态保护与修复”问题,扎实开展调研式监督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依托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地方知联会的人才资源,组建无党派人士专项民主监督调研团,委托地方统战部组织相关领域无党派人士共同参与,探索无党派人士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机制。无党派人士到江边湖岸现场考察,与专家学者、干部群众访谈交流,查阅数据资料对比分析,摸清实际情况,找准问题症结,向有关方面反映情况、提出监督意见和工作建议,认真撰写监督调研报告,推动监督调研成果转化。坚持将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在活动中发现人才、提高能力素质、增进政治共识。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