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坚持民主集中制 做团结干事的表率—论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发布时间: 2022-06-24 10:15:24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坚持民主集中制 做团结干事的表率

  —论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团结是干事创业的基础,是领导班子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也出干部。”办好西藏的事情,聚焦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在于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勠力同心、团结干事。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六个表率”中对全区党员领导干部提出“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做团结干事的表率”,要求领导干部要团结一致干事,以党的事业为重,以国家大局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努力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氛围,带头加强团结、维护团结、增进团结。

  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是各市地、各部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指挥部”,班子团结与否,关系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贯彻落实,关系到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到位,关系到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大局,关系到各族群众的幸福安康。当前,在区党委团结引领下,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众志成城、团结一心,一盘棋抓工作、一条心干事业、一股劲促发展,不断把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新起点上推动西藏各项事业行稳致远,就要以制度的落实保证团结,以共同的追求凝聚团结,以坚强的党性促进团结,确保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协力、行动上合拍,形成强大的合力,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步调一致,为聚焦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夯基垒土。

  带头做团结干事的表率,要以制度的落实保证团结。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坚持民主集中制是保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法宝。各级党委领导班子要坚持按原则办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又坚持集中统一,按组织意志、集体意志、党的意志办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真正做到决策科学民主、执行坚决有力、办事合法高效。

  带头做团结干事的表率,要以共同的追求凝聚团结。“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练就“会团结”的真本事,关键在于以共同的追求凝聚团结。只有心中有着共同的信仰、共同的追求,才能铸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铁军。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这个基础上凝聚团结、实现团结,才能寻求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上上下下、条条块块、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凝聚起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磅礴伟力。

  带头做团结干事的表率,要以坚强的党性促进团结。团结干事绝不是漠视党性原则的一团和气,而是在理想信念上拥有同样的方向,在权力观上保持一致的认识,在价值观的选择上符合党性的要求。靠党性促进团结,讲有原则的团结、明辨是非的团结,才是真正的团结,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团结,有利于事业发展的团结。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进班子团结,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遇事多沟通、多商量、多提醒、多补台,构建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坦坦荡荡的工作关系、亲清的政商关系。要坚持识大体、顾大局,讲正气、讲风格,时刻以党的事业为重、以大局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将带头做团结干事的表率当作一种政治品格和人生境界来追求,历练虚怀若谷的雅量、从善如流的胸襟、坦诚待人的气度,提振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精气神,形成以上率下、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推进伟大事业、砥砺崭新征程,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团结干事的表率,真正发挥出“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凝聚起万众一心、实干兴藏的强大力量,推动全区各项事业不断开辟新局面、迈向新境界。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