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谋篇布局下的治边稳藏成功实践

作者: 毛奇发布时间: 2022-12-01 10:52:05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航者、掌舵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国情下的西藏实际紧密结合,完整系统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对西藏工作进行理论建构,谋篇布局治边稳藏这一恢弘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西藏实践中取得伟大胜利。

  一、创造性地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西藏实践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固有的鲜明的理论特质。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在于不断与发展着的实践相结合,其真理力量正是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中超越时空的羁绊而具有永恒魅力。习近平总书记引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和实践,实现21世纪的伟大创新,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通过形而上的抽象概括和纯粹理性的话语建构使其富含普适意义,而是因其聚焦于、植根于具体实践,在实践——认识——实践的历史与逻辑的统一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发展。在“解释世界”与“改变世界”辩证统一的理论建构中,结合实践问题,进而展开具体分析,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现实实践紧密结合的理论特质所在。从21世纪的世界历史发展总体趋势出发,把握中国国情下的西藏实际,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对西藏工作展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认识论和方法论意义上的理性塑造,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西藏实际相结合,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西藏工作的具体体现。

  西藏是中国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习近平总书记将西藏工作作为独特实践样本,从西藏特殊历史背景、特殊发展实际、特殊实践要求出发,以“改变世界”为目的来“解释世界”,将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治国理政的全局视野,提出并形成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国家——边疆——西藏”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边疆治理新格局,满足了自上而下的目标兼容性和自下而上的条件决定性之现代民族国家治理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谋篇布局下的治边稳藏成功实践是对中国共产党治理边疆、建设西藏历史性实践的创造性继承和开拓性发展。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经营西藏”的治理理念,推动西藏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实现了社会制度的伟大历史性跨越;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使西藏在中国四个现代化建设中走进前列”,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抓好发展与稳定两件大事”,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更是明确了西藏的战略地位,推动西藏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奋勇前进——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历史性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我们党半个多世纪经营西藏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基础出发,深化和拓展西藏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格局,牢牢抓住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将“抓好发展与稳定两件大事”与“生态”“强边”统筹起来,进一步明确西藏战略地位,提出治边稳藏的现代化治理理念和发展思路,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西藏工作指导思想,开启了新的历史性跨越的征程——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谋篇布局下的治边稳藏成功实践,把西藏的现代化发展立足于特殊的实践背景,融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代化远景目标规划中,使西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与中国现代化发展的时代要求和世界现代化发展的基本趋势联系起来,使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念、发展模式植根于雪域高原。习近平总书记谋篇布局下的治边稳藏成功实践,既全面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一般性要求,又深刻回应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性要求,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现实张力更加充分地透射到地方性实践中,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盈的实践维度、价值维度和发展维度,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包容性和整合力。

  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西藏具体实际相结合绝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而是随着实践发展深入推进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谋篇布局下的治边稳藏成功实践向世人昭示的,正是如何在动态实践中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西藏具体实际的有机结合。我们既不能用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一般性原则来解决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特殊性问题,而罔顾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实际;也不能因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具有的特殊性而否认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原则的科学性,进而脱离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轨道。

  二、创造性地推动现代化发展方式在西藏实现伟大创新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是从实践中来的,又最终要回到实践中去,这是理论的渊源和价值所在。真正的科学思想不单是“解释世界”的理论样本,而是“解释世界”和“改变世界”辩证统一的实践指南。建立在科学实践观基础上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指导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具体实践,不是马克思主义已经为解决千差万别的实际问题提供了现成答案,而是缘于其特有的理论品格——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习近平总书记谋篇布局下的治边稳藏成功实践,从属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立足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实际,成为马克思主义现代化发展理论指导西藏实践的独特研究样本。

  每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现代化发展实践都具有区别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个性化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是世界现代化发展的一个独特实践样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功领导中国式现代化,并使这一伟大实践具有世界历史意义,并不是教条地将马克思主义现代化发展理论生搬硬套地放之于中国实践,而是在充分考量中国不同地域的发展实际的基础上,探索建构现代化发展的差异化模式,“和而不同”这一中国传统价值理念在现代化发展实践中得到充分彰显。

  现代化发展方式的创新,并不是人们突发奇想的玄妙构思,而是充分立足于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地区、每一个民族发展实际的实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胸怀“两个大局”,在推动当代中国进行最深刻最广泛的社会革命中,将中国经济社会均衡化发展与边疆治理统筹起来,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实践与地方性实际统筹起来,将现代化发展的动态实践与地区间的差异化模式统筹起来,卓有成效地推动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在西藏成功实践,实现了西藏现代化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格局、发展战略、发展内容、发展动力的全面创新。

  西藏在“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治理格局中,成为中国边疆现代化发展实践的焦点。西藏的战略地位已不再仅仅局限于中国地理边疆的范畴,而事实地成为中国的战略边疆和利益边疆。准确地说,习近平总书记谋篇布局下的治边稳藏成功实践,是以西藏这样一个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的现代化发展实践作为边疆现代化发展的独特样本,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现代化理论统筹起来,将民族问题与边疆问题统筹起来,将国家现代化发展的总体性实践与边疆现代化发展的个性化实践统筹起来。一言以蔽之,西藏现代化发展在国家现代化发展全局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

  三、创造性地推动现代化治理方式在西藏实现创新发展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理论特质和精神品格。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在不断变化发展的实践中深刻回答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谋篇布局下的治边稳藏成功实践,是在应对传统治理方式遭受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下,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为实践样本而具体呈现出的边疆治理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科学研判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发展新形势,根据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出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经济思想,从而全面继承和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内涵,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支撑。习近平总书记谋篇布局下的治边稳藏成功实践的典型意义在于为世界上处于高海拔、地广人稀、自然环境恶劣、地理条件特殊、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民族宗教问题复杂的国家、地区和民族提供了现代治理的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谋篇布局下的治边稳藏成功实践,以深度解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难题为导向,开展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边疆地区、高原地区、民族地区、落后地区的现代治理。在“治边稳藏”格局中,中央一改过去单纯输血式的扶持模式,代之以不断增强西藏内生发展动力和自我造血功能的治边治藏新模式,全面建构“中央支持、全国支援、各方协调”的新时代援藏工作新格局,在正确处理内外因辩证关系的方法论指导下,强调“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以要素和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统筹谋划、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从而使西藏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经济结构、建立创新型支柱产业,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快与兄弟省市经济发展的融合进程,使西藏解决自我发展难题的能力和本领日渐增强,有力地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成功开拓了现代化治理的新境界。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谋篇布局下的治边稳藏成功实践,更加明确了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定位,在构建国家安全屏障、生态安全屏障、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的进程中,突出了西藏社会现代化治理的核心内容,使西藏现代化发展的实践方向、实践目的、实践内容愈加完善和清晰。习近平总书记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综合运用于西藏现代化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积极探索西藏应对经济社会发展普遍难题的自我突破方式,成功化解了诸多发展瓶颈,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提供了西藏实践样本,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世界历史意义提供了西藏注解。

  习近平总书记谋篇布局下的治边稳藏成功实践,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成果,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推进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实践成果,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实现了对世界屋脊的深刻浸润,使科学社会主义实践在世界屋脊得到了全面深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屋脊开创了新的实践高地。

  (作者单位:西藏自治区党委党校)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