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今天的中国,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启示录④

发布时间: 2023-01-04 16:04:26来源: 人民日报
打印
T+
T-

  “今天的中国,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深情回顾过去一年“在北京迎接了不少新老朋友,也走出国门讲述中国主张”,郑重宣示中国“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充分彰显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大国担当。

  一年来,习近平主席在国内外主持和出席10余场重要国际多边会议,与60多位外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举行会谈会见,同近30位外方领导人通电话、视频会晤,就双边关系发展和重大国际问题等密集互动、深入沟通。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我们始终如一珍视和平和发展,始终如一珍惜朋友和伙伴”。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向各国人民发出“一起向未来”的热情呼唤;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一场场中国搭台的“东方之约”,践行“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的坚定诺言;去年前11个月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逆势增长20.4%,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再创新高,一大批标志性项目全面启动……广交天下朋友、共行天下大道,新时代中国以自信从容、海纳百川的气度,开启了中国发展同世界发展相互交融、相互成就的新征程。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赢得越来越多理解、尊重与支持。

  动荡的世界,急需稳定人心的力量;变革的时代,呼唤胸怀天下的担当。回首过去一年,新冠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粮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机叠加。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人类向何处去”的未来之问从未如此迫切。习近平主席强调,“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落实全球发展倡议,近70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弥补安全赤字贡献国际公共产品;呼吁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推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取得里程碑式成果……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全人类共同利益,高高举起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智慧与力量,为动荡变革的世界不断注入信心与希望。事实充分证明: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并不太平”,各国都在思考未来之路。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以自身制度的稳定、治理的稳定、政策的稳定、发展的稳定,不断为国际社会注入宝贵的确定性稳定性。新征程上,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风云变幻,不改人间正道;沧海横流,更当破浪前行。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人类的前途命运应该由世界各国人民来把握和决定。面向未来,各国共行天下大道,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一定能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