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我国伟大民族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

作者: 唐道永发布时间: 2023-12-04 10:08:03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其根本就在于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了伟大的创造精神、伟大的奋斗精神、伟大的团结精神和伟大的梦想精神。这种伟大的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我国伟大民族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农耕文明勤劳质朴、崇礼亲仁,草原文明热烈奔放、勇猛刚健,海洋文明海纳百川、敢拼会赢,在民族融合中,各民族的优秀品格共同成为了中华民族精神血脉相连的一部分。昭君出塞、文成公主进藏、凉州会盟、瓦氏夫人抗倭、土尔扈特万里东归、锡伯族万里戍边、西藏江孜抗英等,都是我国伟大民族精神史诗上的美谈。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共同抵御外辱、共谋繁荣富强,传承续写着伟大民族精神壮美篇章。

  在源远流长的历史中,藏族儿女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丰富和传承作出了重要贡献。在雪域高原极端艰苦的生存条件下,藏族群众长期以来形成了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在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的历史中,更是有伟大的爱国主义传统。和平解放以来,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在守卫国土、建设家园的光辉征程中,用忠诚、热血乃至生命孕育形成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形成和发展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为我国伟大民族精神注入了西藏活力,成为雪域高原上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今天,在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新征程中,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更是展现出伟大的创造精神、伟大的奋斗精神、伟大的团结精神和伟大的梦想精神,团结一心、踔厉奋发,以无比的热情和创造精神投入到推进西藏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西藏贡献。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