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资料 > 正文

习近平要求统战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彰显执政党责任

发布时间: 2016-06-12 11:16:32
打印
T+
T-

 

   5月18日至2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2015年5月18日至2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此前,以“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为会议名称专门研究统战工作的会议已经召开20次了,时隔九年,此次会议名称改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简单的更改却蕴含丰富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要“找到最大公约数”。学者分析认为,统战工作调整为中央层面统筹体现出的执政党的责任心,统战工作的“最大公约数”应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体现出我党统战工作与时俱进的精神。

  统战工作调整为中央层面统筹

  体现出执政党的“责任心”

  本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对于从“全国统战工作会议”调整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各系统都有全国工作会议这样的“年会”制度,部署系统内部的工作,会议也都是在各系统内部举行,比如全国检察长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工作会议等等。与“全国统战工作会议”调整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相同,这之前,“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也调整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竹立家表示,此前,中央层面召开的工作会议主要包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等。统战工作会议、政法工作会议等从“全国工作会议”调整为“中央工作会议”,意味着会议级别提高,由以前的系统内部举行,调整为中央层面统筹、部署。竹立家说:“体现出的是执政党的责任心,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

  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应是统战工作“最大公约数”

  重大方针政策出台前与各民主党派进行协商,这是中央一贯的做法。本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据媒体报道,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央委托有关部门召开党外人士协商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57次,其中习近平主持和出席的达11次。

  截至目前,中央召开的8次党外人士座谈会均由习近平主持,内容涉及国家经济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依法治国等重大问题,民主党派提出的许多建议得到肯定和采纳。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范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最大的公约数”其实就是“四个全面”的战略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范文认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目标下,如何找寻公约数应从四个层面来认识。对于不同党派来讲,虽然其宗旨各有不同,但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实现民族的富强;对于不同宗教来说,各教派的教义不尽相同,但是各信教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目标是相同的;对于不同阶层来讲,或许贫富有差距,但是大家都是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而奋斗;对于海内外华人来讲,虽然生活在不同的国度,价值观不同,但是同根同文的亲情,也会将彼此凝聚在这一共同目标之下。

  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

  中央对于网络时代如何加强舆论工作更加重视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在本次会议上,就如何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统战工作,习近平强调“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习近平指出,“要高度重视和做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知识分子工作,引导他们发挥积极作用”,要“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

  人才兴,事业兴。党外代表人士是统一战线事业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坚持教育培训、推荐使用、实践锻炼等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中国人民大学周淑真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在中国庞大的知识分子队伍中,非中共党员的人数占了绝大多数,如何凝聚他们的力量为民族复兴事业做出贡献,也是我们党一直重视的问题。周淑真认为,总书记提出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体现出党的统战工作与时俱进的精神,反映出中央对于网络时代如何加强舆论工作的重视。(本文综合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新京报等相关报道)

(责编: 张进峰)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