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资料 > 正文

李维汉与阿沛•阿旺晋美从谈判对手到朋友

发布时间: 2016-06-12 12:45:58
打印
T+
T-

  阿沛•阿旺晋美与李维汉的友情是从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谈判时开始的,两人都是首席谈判代表。在刚开始谈判时,阿沛•阿旺晋美的心里压力很大,李维汉对他说:“谈判就是民主协商,就是充分发挥民主,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经过反复讨论,达成基本一致的协议,而不是把一方的意见强加于另一方。”他还对阿沛•阿旺晋美说:“爱国的道路一定要坚持,不仅自己爱国,还要团结和带领更多的人一起走爱国道路,才有力量。”听了李维汉的话后,阿沛•阿旺晋美感觉思想亮堂了许多,精神上轻松了许多。

  通过长时间的谈判和接触,两人了解更加深入了,建立了深厚的友情。谈判结束后,阿沛•阿旺晋美在离京前,对李维汉说起有几个孩子现在印度学习,今后想让他们到北京民族学院上学,但孩子们在北京举目无亲,如果可以的话请帮忙代为管教,李维汉二话没说就答应下来了。

  后来阿沛•阿旺晋美的孩子在北京上学时,李维汉和夫人吴景之几乎每个星期都要把他们接到家里去,了解学习情况,做点好吃的饭菜,就像亲生父母一样关心照顾他们。两家此后来往非常密切,关系一直都很亲,过年过节经常走动。直到李维汉去世多年后,阿沛•阿旺晋美夫妇尽管年事已高,但每年过春节都还要去给李维汉夫人吴景之拜年。

(责编: 张进峰)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