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资料 > 正文

西藏首批“云共享”珍贵古籍文献今日上线

发布时间: 2020-04-26 10:22:36来源: 新华社
打印
T+
T-

  西藏首批“云共享”珍贵古籍文献今日上线 

  西藏自治区图书馆首批“云共享”馆藏珍贵古籍文献25日正式上线试运行,标志西藏迈入古籍文献“云阅读”时代。

  这次试运行上线的首批珍贵古籍文献总计达50函、6581叶,内容涉及藏族历代学者传记、西藏历史及各地佛教史等,其中包括《阿底峡大师传》(写本)、《阿底峡大师自传》(写本)、《玛尔巴译师传》(阿里贡塘刻本)、《萨迦班智达传》(公元17世纪刻本)、《夏鲁译师传》(朱印刻本)、《萨迦世系之稀奇宝典》(17世纪刻本)、《汉地佛教史》(刻本)、《青史》(15世纪刻本)、《布顿教派史》(刻本)等。

  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边巴次仁说:“此举就是想营造全社会参与古籍保护事业的良好氛围,推动西藏古籍保护利用事业健康发展,让更多古籍文献发挥服务社会的功能。”

  当天,西藏自治区图书馆还同步首次在线发布了34部自治区第一、二、三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图录《雪域宝典——西藏自治区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图录》,推出了微视频《走近藏文古籍——藏文古籍基础知识》《走近藏文古籍——藏文古籍修复技艺演示》等内容。

  近年来,西藏不断加大古籍文献保护修复和整理出版力度,推动古籍文献“数字化”。截至目前,西藏已完成18000余函古籍文献的普查登记;累计修复近3000叶濒危古籍文献;291函古籍成功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编纂出版《雪域宝典》等数十本系列藏文古籍普查保护成果丛书,完成14个基层古籍收藏单位条件改善项目等。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