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西藏僧人:利寺惠僧的政策就在身边

作者: 孙翔发布时间: 2018-04-27 10:28:27来源: 中新网
打印
T+
T-

“有医保,不需要害怕看不起病了。”西藏著名寺庙色拉寺僧人旺堆掀起裤子,指着自己的“新”膝盖说,“这就是好政策。”

旺堆年过六旬,常年受膝关节炎症困扰。数月前,他接受膝盖置换手术。旺堆告诉记者,大部分治疗费用由医疗保险承担,“自己没花几个钱。”

使旺堆受益的“医疗保险”,实际是西藏全区僧尼 的“共有福利”。2012年1月起,《西藏自治区寺庙僧尼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正式施行,实现西藏全区僧尼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全覆盖。此外,西藏僧尼还享有每年一次免费健康体检。

51岁的色拉寺僧人洛桑(化名)患有肝硬化,需要长期服用进口药物遏制病情。因该药物不在医保的报销范围之内,色拉寺为洛桑申请了“城镇居民特殊门诊审批表”。洛桑凭此表可直接报销药品费用。提起这些,他感动不已,觉得新政策延续了自己的生命。

不限于僧人健康管理,旺堆认为僧人修行环境有了显著提升。他1983年起就在色拉寺工作,“近几年寺庙的变化特别明显。”

“告别小黑屋。”旺堆早已不在原来土木结构的昏暗僧舍内居住,搬入现在明亮整洁、通电通水的安全适用房屋。西藏为改善僧尼居住条件,将全区寺庙僧舍维修纳入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并为每名僧尼提供5000元僧舍维修补助。截至目前,西藏已维修改造近3万套(间)僧舍。

学经更加规范。2013年6月,旺堆见证了色拉寺学经班升格为西藏佛学院色拉寺分院。现在,17位经师及外聘教师一起教授13个年级的142位学员。西藏佛学院桑耶寺分院、西藏佛学院孝登寺分院均于同年成立。

文物保护力度增强。色拉寺1982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旺堆介绍,2013年色拉寺启动错钦大殿壁画修复工程,以“修复为主”,同时注重消防安全工作。

大昭寺管委会成员尼玛次仁也见证了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大昭寺“换新颜”。近五年间,大昭寺对释迦牟尼殿、强巴佛殿、松赞干布殿等5座大殿金顶和部分房檐进行鎏金工艺维修,维修总面积达3743平方米;对室内外壁画进行修复,修复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

“大昭寺深受游客喜爱。”但同时,尼玛次仁对大昭寺的游客承载量表示担忧。他庆幸大昭寺实行门票预约制度,能够一定程度上控制游客数量,保护文物古迹。

对于非文物保护单位的中小型寺庙,西藏也有“考虑”。自治区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重点用于非文物保护单位的中小型寺庙维修保护。

现在,西藏1787座寺庙实现报纸、文化书屋、广播电视全覆盖,1785座寺庙实现通路,1779座寺庙实现通水,1751座寺庙实现通讯。昌都市强巴林寺僧人洛桑江村说,“寺庙纳入社会公共服务和管理范围,使广大僧尼找到了最终的归宿。”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