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传播藏文化的色拉寺印经院

发布时间: 2018-04-27 10:33:07来源: 中新网
打印
T+
T-

图为色拉寺印经院。中新社发 刘震 摄

色拉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拉萨三大寺之一,色拉寺的辩经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第一部用雕版印刷的藏文大藏经就珍藏于寺内,其中以保存在错钦大殿甲央拉康内的大藏经最为珍贵。这部大藏的经系明永乐八年(1410)所印,永乐皇帝赐予释迦也失,共有一百零八函,现完整无缺,用石朱刻印。

为了保护这一藏传佛教至宝,使其世代传承,色拉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在寺内成立印经院,将保存在寺内的大藏经修复并刻板,用最传统的手工雕版印刷。色拉寺印经院现保存有3万多卷大藏经木刻版,主要用于寺院僧人的研究,还有一部分提供给藏传佛教信众和藏文化研究者。印经院已不完全是寺庙性质,而成为一个藏文化传播中心。

印制经书所用纸张是一种草本植物根须色呈微黄,质地较粗,也较厚,但是纤维柔性好,不易碎,吸水性强。是一种印刷保存文献的理想用纸。

大藏经的流通培养了一大批造纸、雕版、绘画等方面的能工巧匠,不仅传播了佛教思想也极大地提高了藏文的普及程度,印刷出一套完整的大藏经,需要很多道工序,首先设计者在经过多重处理的木板上设计图案或书写经文,完成后由工匠刻成雕版然后逐页印刷,印完的经文晾干后进行装祯,在佛经的首页中间和尾页一般要绘上佛像,珍贵的藏经还要用檀香木制作成精美的护经夹板,经过颂经开光才算功德圆满。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