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山南市乃东区昌珠寺管会采取“十项措施” 扎实开展“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9-19 14:23:40来源: 山南市乃东区委统战部
打印
T+
T-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山南市和乃东区关于在宗教领域深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昌珠寺管会采取“十项措施”,确保活动取实效,入人心。

  重视程度高。 根据区、市、县(区)统一安排,寺管会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教育实践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安排部署。成立了寺管会党总支、寺管会主要领导为组长,党总支、寺管会副职为常务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副组长,全体干部和寺庙民管会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形成了领导班子亲自抓,分管领导主要抓,科室领导具体抓,全体干部通力抓的良好工作格局。

  工作准备细。 活动启动伊始,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事宜。及时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四类方案”即活动总方案、培训方案、宣讲方案和学习计划,向干部和僧人发放学习宣讲笔记本,并对每名干部进行了分工,安排了任务,明确了责任,实现了事事有人抓、人人有事做,件件有着落的工作体系。

  宣讲资料齐。 寺管会安排专人负责整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所需资料,先后从市、区统战、民宗、宗教办以及市区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取得联系,收集到中央、自治区、市、县(区)关于民族工作会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议精神资料、有关领导讲话精神稿件和宣传资料手册,经过干部自己动笔整理和完善宣讲稿件,结合寺庙实际制定宣讲所需资料,寺管会还要求宣讲人员按照宣讲计划,提前一周准备宣讲稿,并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逐一审核,经领导小组统一修改通过,方可进行宣讲,确保了宣讲内容生动、详实、有效。

  僧人配合到。 为了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寺管会提高僧人的参与率,做到了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分寺、不留老人、不留病残的“五个不留”办法,得到了寺庙的积极配合,僧人的积极参与,宣讲参与率达到100%,宣讲面实现全覆盖。

  经费保障足。 在寺管会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专门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设备即所需经费等相关事宜,安排了2万元专项经费,配置了活动办专用电脑一台和彩色打印机一台,同时区委统战部又解决了2万元活动专项经费,为顺利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经费保障。

  特色亮点多。 为了更好地把“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做深做细,昌珠寺管会结合寺庙实际情况,提出“五个一”教育和“五个一”活动。“五个一”教育(即:开展一次新旧对比教育;开展一次惠从何来教育;开展一次民族团结教育;开展一次当地群众教育;开展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五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书法比赛活动;开展一次社会公益活动;开展一次传授健康活动;开展一次家长座谈活动;开展一次宣讲测评活动)。目前,活动稳步推进当中。

  宣讲方法活。 为了活动取得实效,要求全体干部当宣讲员,并组织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努力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激发全体干部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情,更好地为宣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实际宣讲过程中班子带头讲、干部主动讲、僧人代表讲,并要求干部和僧人同学习、同笔记、同讨论、同写心得体会,在广大僧众中起到了表率作用,还积极配合市县(区)宣讲组,及时组织僧人开展了宣讲活动。同时对年迈花甲体弱多病的僧人采取了一对一的方式进行了个别辅导宣讲。

  营造范围广。 昌珠寺管会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共张贴标语12条,制作横幅11条,制作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明白卡40份,整理宣讲册子40份,在寺庙内专门设立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室,活动室内制作了5块大型展板,切实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

  资料归档全。 昌珠寺管会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计划、动员部署、培训及每次活动形成的学习资料、宣讲稿件、信息、图片资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等逐一进行分类整理,登记造册,做到了文字材料齐全、完整、规范。

  活动成效实。 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中宣讲13场,其中市级宣讲1场,寺管会宣讲12场;参加活动干部、僧人达380人次;僧人撰写学习心得体会60份,干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26份;干部学习笔记人均达1万字,僧人学习笔记人均达4000字。通过开展宣讲、组织学习使得寺庙僧人及寺管会干部的爱党、爱国、爱核心之心更加赤诚,反对分裂之心更加坚定,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之心更加牢固。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