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藏传佛教界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作者: 杨月云 黄帅 柳文婷发布时间: 2018-11-09 09:36:23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11月8日,2018年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研讨会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开幕。

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研讨会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院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中央统战部七局副局长、巡视员徐志涛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十一世班禅在会上讲话

十一世班禅在讲话中说,一年一度的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研讨会的召开可谓善妙吉祥、可喜可贺。教义阐释工作是引导藏传佛教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途径,意义深远。这项工作的具体落实,也是我们藏传佛教界参与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具体行动。

十一世班禅说,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宗教工作,中央统战部和有关部门给我们开辟和提供了很好的路径和平台,让我们能尽情地发挥。教义阐释工作使藏传佛教能够成为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积极力量。藏传佛教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与中华文化相融合,与中国国情相匹配。藏传佛教界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承担起历史使命,适应时代的发展潮流,顺应国家的发展方向。

安七一在致辞中说,藏传佛教是中国佛教文化、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类历史上产生过许多宗教,能够存续至今的并不多,藏传佛教能够存续至今是不断适应社会发展的结果。

安七一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宗教工作,对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作出了新决策新部署新要求。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教义阐释工作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藏传佛教工作的实际结合起来。开展教义阐释工作要注重思想引领,要注重服务社会要回答人们关心的有关社会现实问题,使教义阐释工作富有生命力。

郑堆发表讲话

郑堆在讲话中说,在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中,藏传佛教界积极发挥主体作用。经过8年的探索实践,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取得很大成绩,理论阐释不断深入,实践经验不断丰富,工作机制不断健全,教育引导信教群众力度不断加大,在推动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教义阐释是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途径,必须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教义阐释是藏传佛教自身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必须围绕服务社会、利益众生来开展。

嘉木样活佛讲话

嘉木样活佛在讲话中说,教义阐释需要联系实际,注重实效,促进工作。可以联系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思想实际,可以联系藏传佛教界自身建设的实际,可以联系当前藏传佛教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联系实际,就有利于不断提高认识,解决实际问题。

徐志涛在讲话中说,国家发展为藏传佛教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近年来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逐步形成体系。各地佛协也在开展自己地区的教义阐释工作,形成声势,规格提高,影响扩大。不仅有总的研究,还有分专题,形成很多成果。希望教义阐释工作能在已有基础上实现新的跨越。

“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研讨会”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联合举办,自2011年起已连续举办八年。本届会议以“藏传佛教与诚信思想”为主题,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多位嘉宾将结合自身在佛学修行、理论研究、一线实践等领域的所学所感,做大会发言。此次研讨会将对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对教义阐释活动起到积极的鼓舞和推动作用。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