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凝心聚力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作者: 孙文娟发布时间: 2019-05-20 11:22:17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近年来,拉萨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健全组织、引领创建工作新发展,树立典型、激发创建活力,创新载体、提升宣传教育成效,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将民族团结推向了一个新高潮。

  中华民族之所以具有超强的凝聚力和生命力,就在于各民族的共同追求和精神皈依,更在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是新时代维护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是中华民族一家亲、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崇高追求。

  笔者认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宗教等各个方面,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要在坚持党的领导的前提下,多方配合、全员参与,更要紧扣民生和发展两大主题,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就是要在坚持党的领导的前提下,多方配合、全员参与,逐渐形成党委主导、政府负责、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对于西藏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地区来说,要实现团结统一,没有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是行不通的,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全过程、体现在各方面,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确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推进。同时,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也是所有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层自治组织及其他组织和公民的共同责任担当。要充分发挥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社会团体,以及企事业单位、基层组织、大众媒体、高等院校等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的作用,共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做好民族工作,说到底是做好群众的工作,推动民族工作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解决发展问题,这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要把发展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建立在改善民生上,放在促进民族团结上,落实到惠及各族群众上。要从群众最需要、最关心、最紧迫的问题入手,坚持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相结合,加大政策投入力度,充分发挥我区在农牧业、文化、旅游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发展特色经济,凸显比较优势,增强市场竞争力。要以民生改善和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完善精准扶贫机制,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加强农牧民群众就业引导和技能培训,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