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卡若区:凝心聚力惠民生 综合施策促团结

发布时间: 2019-08-20 15:54:40来源: 昌都市卡若区委统战部
打印
T+
T-

  昌都市卡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目标,紧紧围绕“为民、利民、惠民”的服务宗旨,将民族团结创建活动践行于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实现了业务工作和创建活动“两不误、两促进”,为卡若区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全面实现小康、平安卡若建设贡献了积极力量。

  抓好统筹结合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卡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把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与推进单位主要业务、脱贫攻坚、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在助推卡若区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福祉改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完善提升文明诚信和放心消费建设,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自3月份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牌以来,出动执法人员176人次,检查相关食品经营企业2321家次(其中:餐饮服务企业1120家次,食品销售企业1201家次),化妆品销售及使用企业48家次,药品、医疗器械销售及使用企业52家次。

  全面优化窗口服务,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方便少数民族群众办证,解决语言障碍、文字障碍、填表障碍,卡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倡导干部职工加强“双语”学习,并在服务窗口安排了懂藏汉双语的工作人员,为少数民族市场主体、群众提供双语服务,搭建起与群众沟通的桥梁,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在服务窗口醒目位置设有双语办证指南,印制了双语宣传手册,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满意的服务。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7227户,注册资本(金)46.61亿元(其中:企业630户,注册资本(金)达36.76亿元;个体工商户6597户,注册资本(金)8.91亿元)。2019年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367户、《健康证》1577本。

  支持民族品牌建设,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类问题的总钥匙,卡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此为遵循,大力支持和鼓励农牧民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 “獐子菌”“冬虫夏草”“人参果”“牦牛肉”等特色农畜产品优势,注册商标品牌进驻市场,进一步提升卡若区特色农畜产品优势资源发展水平。目前已注册农牧民专业合作社48户,出资总额0.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32%和16.05%。

  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净化文化市场环境。对卡若区各音像制品店、书店、文化用品店、娱乐场所、印刷单位定期进行清理检查,严厉打击印刷、播放、出售、出租宣传反动、淫秽、凶杀暴力、封建迷信以及有损民族感情和团结的书刊、图片、音像制品,加强市场监管,坚决遏制不利于安定团结的反动宣传,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文化市场环境。

  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营造民族团结浓厚氛围。卡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大力开展民族理论知识和市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引导监管对象遵规守法、诚信经营、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年初至今共开展宣传活动4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同时,号召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各行业通过LED屏幕、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大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提高企业自身和广大群众对民族团结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形成人人参与民族团结创建、人人争当民族团结模范的浓厚氛围。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