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牵头常用矿物藏药材系统研究

发布时间: 2019-08-21 11:50:03来源: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网
打印
T+
T-

  2019年7月,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牵头的“常用矿物药材的研究课题阶段性工作汇报及验收会议”在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课题负责人仲格嘉研究员和冯欣副研究员分别主持,我所罗布扎西副所长、看召本、力毛措、王茜、罗辉等同志和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次仁罗布处长、南京理工大学汪俊松教授等外单位专家共17人参加会议。

图片.png

会议专家合影

  矿物类药材的使用是藏医用药的一大特点,其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等方面的疗效也逐步让人接受、认可。但是随之而来的一些藏药含有所谓的“重金属”等一系列质疑摆在我们面前去诠释。

图片.png

仲格嘉研究员为与会专家介绍研究进展

  本课题的研究思路是直面这些问题,组织藏医药学专家、现代生物医药学专家,牵头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青海玉树州藏医院、甘肃甘南州藏医院等分布在西藏及四省藏区的5家藏药厂、藏医院和南京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国内多家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开展协同攻关,分步开展绿松石、寒水石、铜等10种常用矿物、金属藏药材的本草文献考证、资源调查与样品采集、成分研究及检测方法的建立,以此来探索这些矿物藏药材是什么的问题;开展初步安全性评价,以此来探索这些矿物藏药材安全方面的疑问。

图片.png

汇报会现场 冯欣副研究员介绍藏药绿松石安全性

  本次会议首先由课题组秘书冯欣副研究员汇报了课题“从藏医药本草文献中来再回到指导藏医药实际使用中去的整体思路”,同时提出了拟解决的“矿物藏药是什么、初步安全性评价等问题及整体研究框架”,并以近5年对藏药绿松石及十味肝宁片的研究成果为例进行介绍。第二、由合作单位代表-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汇报了承担的矿物藏药材石灰华等炮制进展,同时从企业实际出发简要说明目前使用矿物藏药材遇到的痛点;随后由各个课题组成员分别汇报了藏药绿松中元素控制要点及质量控制方法研究、制绿松石等三种矿物藏药材及对应成方的安全性研究、基于AAS技术对藏药材绿松石原矿的主元素和痕量有害元素的质量控制研究、基于LIBS的绿松石原矿及成方检测研究,分别对其中有害元素的价态及安全性范围进行分析阐述;并对急性毒性实验和代谢组学研究结果进行分析说明。

  根据以上实验结果和研究数据,制绿松石等三种矿物藏药材及对应成方在常用临床剂量下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同时我们采用了新的分析方法对矿物藏药材的质量进行研究,为今后藏药厂、藏医院更加简便、便宜地评价矿物藏药材的质量和含矿物藏药成方的检验奠定基础。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和西藏药监部门的领导一致表示,本课题抓住了藏医药目前的特点、难点、痛点,这些基础研究成果弥补了多年的空白并将为藏药的安全性提供主要数据支撑。

图片.png

2018年7月 西藏昌都丁青县样品野外采集和传统识别

图片.png

2018年10月 西藏拉萨 藏药炮制前的安排

图片.png

2018年10月 西藏拉萨 藏药炮制前 铜灰烧制

图片.png

将绿松石处理成青稞大小

图片.png

炮制后的铜灰

图片.png

炮制现场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