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拉萨市曲水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9-26 15:50:25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民族团结示范户代表朱登辉,是青海省民和县前河乡丰二村土族人,今年30多岁,居住在达嘎乡其奴村六组。朱登辉告诉记者,他和妻子琼达在其奴村已经生活了十几年,在日常生活中,他们认真学习并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积极配合村“两委”开展各项工作,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用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我现在已经完全融入了藏族同胞的生活,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和睦相处。十多年来,我们和邻居亲如一家,没有红过一次脸,闹过一次矛盾。”朱登辉说,因为家人间相处和谐,他们家无论是大人还是子女,都是邻里羡慕的对象,有的邻居甚至会找他们夫妇商量自家的大事,对邻里的各种困难,朱登辉夫妇都力所能及帮助,得到了邻居的喜欢和信任。

  “这些年,我居住的地方变化很大,路变宽了、收入增多了,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其奴村村民巴桑说,这些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尤其是近年曲水县开展了一系列加强民族团结的活动,他在活动中结识了一位汉族姑娘,并喜结连理,生活在越来越好的同时,现在还多了一位“贴心人”。

  达嘎乡其奴村党支部书记旦增介绍,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每一个人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相互了解、相互帮助、相互欣赏、相互学习,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创建民族团结模范区,建设各民族团结友爱、其乐融融的大家庭。要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重要任务,做好家庭团结、民族团结,才会有祖国大家庭的繁荣昌盛。如今的其奴村,民族团结的种子植入了全村群众的心田,生根、开花、结果。

  不断深化和加强民族团结工作,实现各民族之间更深层次的交往、交流、交融,就像歌词中唱的一样“太阳和月亮是一个妈妈的女儿,藏族和汉族也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曲水县广大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民族团结已成为全县3万7千余名干部群众的行动自觉,民族团结之花在曲水常开长盛。

  曲水县高度重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把其作为贯彻落实“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载体,作为践行“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的重要途径,统筹谋划、周密部署,举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全力以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在实践上做到“六个结合”。第一与县委中心工作相结合,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全县性的活动,在组织上各部门统一行动、统一部署,措施上共同研究,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内容更加丰富,更加深入人心。第二与群众的真实需求相结合。在县民宗局的直接负责下,加强对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的督导检查力度,全力确保项目工程的质量、安全以及工作进度,保障各项目安全顺利完工。第三与全县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相结合。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实现干部群众思想从要我稳定到我要稳定的转变。第四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通过宣讲让贫困群众明白,在党和国家以及兄弟省市的无私援助下,在各民族团结互助、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下,要摒弃“等靠要”的思想,树立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生活观念,过好今生今世生活。第五是与“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讲团结爱祖国”环节相结合。自全区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在县活动办的领导下,抽调村党支部书记、优秀双联户代表、老党员、老干部、寺管会干部、先进僧尼、各学校德育老师全方位深入宣讲。第六与全县涉宗领域开展的“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让广大僧尼明白“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始终做到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如今,曲水县各族人民手牵手、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用实际行动描绘着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和谐美景。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常开长盛,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谋发展,唱响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旋律。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