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雅江河畔幸福歌

作者: 刘金鹏 次旦多吉 徐杨 段敏发布时间: 2019-12-02 10:59:26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雅鲁藏布江和雅砻河的交汇处——雅鲁藏布江中游南岸,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街道整洁,经济繁荣,交通便利,一座现代化的城市正在崛起,这就是山南市泽当镇。

  泽当社区位于泽当镇北面,这里居住着藏、汉、回、苗、撒拉、洛巴、门巴、维吾尔等民族的5000多位居民,各族群众结下了兄弟般的深厚情谊,泽当社区也被誉为民族和谐的“领头羊”、社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社区平安建设的新典范。

  多形式宣传教育,民族团结筑典范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优惠政策的不断加大,泽当社区外来人员快速増多,民族多、流动人口多成为泽当社区的一大特点,加强民族团结和稳定工作也就成了社区的头号任务。

  泽当社区居委会高度重视,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当做事关稳定与发展的大事来抓,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民族团结教育。

  泽当社区充分利用每年“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组织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打牢民族团结的群众基础、思想基础,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发展。

  居委会“两委”班子始终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日常学习计划,每季度组织一次社区各族代表和流动人员代表参加专题学习,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教育,引导社区各族群众正确理解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增强各族群众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互帮互助奔富路,民族团结固基础

  “让各族群众都富裕起来,就是最大的民族团结!”这是泽当社区居委会“两委”班子成员的共识。为帮助社区各族群众更好更快发展,泽当社区居委会从集体资金积累中提供小额信贷,鼓励辖区群众自主创业、合作经营,逐步打造具有社区特色、以集体经济为主、个体工商户、蔬菜种植、物流运输、房屋租赁等为辅的多种经营新格局。

  “这样的居委会我们舍不得离开。”天马市场的回族老板马力克坚定地说。马力克90年代就来到山南,在泽当社区做了10多年的生意,在他的带领下,市场里聚集着大批外来回族商户,遇到大小困难都会找到居委会寻求帮助。

  泽当社区马国庆的快修生意以前并不景气,社区居委会给予了很大的帮助,现在生意做得风生水起。2019年,马国庆捐款15万元用于社区危房改造,回报社区的帮助。在泽当社区,像马国庆这样受助回馈社会的商户还有很多,也涵盖了各个民族。

  改革开放以来,在泽当社区居委会的帮助和引导下,社区先后成立了28家企业,创收300万元。28家企业内聚集了藏族、汉族、回族、维吾尔族等民族,各民族融洽和谐的氛围进一步加深,泽当居委会经济综合实力也明显增强。

  各民族交流交融,民族团结一家亲

  来自福建的陈顺明1990年来到泽当社区务工,在这里,他就遇到了相伴一生的爱人,他的藏族妻子次松。

  “初遇次松时,她在菜市场卖菜,当时就很喜欢她,于是我便经常去她那里买菜……最终,我们走到了一起。”陈顺明讲述着他的故事,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婚后,由于收入有限,两人的生活并不富裕。陈顺明说:“那时候我们一无所有,没有固定的居所,我都记不清她陪着我搬过多少次家了,有时候甚至穷得连45元一罐的液化气都买不起。”

  面对困难,邻里的帮助和妻子的鼓励成为陈顺明坚持下去的动力。经过多年的努力,家里的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次仁曲珍和唐小虎,普布卓玛和刘道平……20多年来,泽当社区里不同民族通婚的家庭多达30户,邻里间极少发生纠纷,生活在居委会辖区内的各族群众团结互助,相亲相爱如一家人。泽当社区的各族群众十指相握,脚下的路走得更坚定,走得更远。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