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要传承好民族服饰文化

作者: 史金茹发布时间: 2019-12-11 13:18:01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五彩斑斓的民族服饰、精巧绝伦的手工艺品、历史悠久的藏医藏药……一直以来,西藏都是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拥有数百项国家与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其中西藏服饰作为与群众生活联系最为密切的一项非遗项目,传承着西藏群众的历史记忆、保留着传统的文化习俗、凝结着民族的生活智慧,是构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坚实基础,是建设精神家园的重要源泉。

  但在新的时代环境下,藏族服饰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一方面是一些地区许多新式的更为华丽的藏族服饰出现在市面上,而民族服饰本身与其所具有的文化内涵、技术知识却面临逐渐消失的危险。另一方面是由于工艺繁琐、价格昂贵,加之不便穿着等因素而导致对民族服饰青睐的人越来越少。面对如此情况,我们必须开始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民族服饰,传承民族文化。

  一是各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提高保护意识,创新保护方法,加强资金投入,制定完善的保护措施,并且在全区少数民族干部中,倡导穿戴民族服饰的常态化,不局限于节日节庆、重要会议等场合,形成民族干部示范效应。

  二是提升少数民族群众保护民族服饰的意识,通过多举办一些展览、培训班等活动,使参观者能够近距离、详细地了解民族服饰的实用价值和艺术价值,了解传承人的义务和职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知识,增强年轻一代少数民族群众的主体责任感,让其发自内心认同与喜爱本民族服饰文化,从而强化全民共同行动的保护意识。

  三是重视少数民族民间艺人的培养工作。民族文化的传承是一项长久的工作,如果没有传承人对本民族传统服饰文化的充分热爱以及奉献精神,即使投入再多的资金也无济于事。为此我们需要培养更多的具有工匠精神的技艺传承人,鼓励对民族服饰制作感兴趣的有志青年投身到民族服饰的保护与传承工作中,同时扩大传承人的技能培训受训面,提高手工艺人的社会地位和待遇,营造一个尊重民间艺人,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氛围,鼓励他们发挥聪明才智与探索精神,提高工艺水平,制作出保留民族传统文化而又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和市场需要的民族服饰,从而将本民族传统服饰文化发扬光大。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