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西藏各族人民和睦相处犹如“茶与盐巴”

作者: 赵二召 赵耀 王媛媛发布时间: 2020-01-08 16:01:23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相亲相爱、汉藏一家,犹如雪域高原上的茶与盐巴。”这句谚语成为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和睦相处最真实的体现。这种茶与盐巴的情谊,并不是要做一些惊天动地的大事,而往往来自于日常的点滴流露。

  图为日喀则市夜景 摄影:赵耀

  今年52岁的李新是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江洛康萨社区一名普通的治保员。他说:“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巡察社区治安情况,这应该是最清闲的工作了,因为社区群众非常和谐和睦,从不会出现争斗和过激的行为。”

  李新所在的江洛康萨社区成立于1988年,辖区面积0.8平方公里,共有741户2426人。藏、汉、回各族群众在这里共同生活,除此之外,这还是一个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区,曾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李新本人也是民族团结的典范。他的父亲是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人,当年随十八军进藏,后在日喀则市长期工作,还是一名政协委员。

  几十年过去了,李新也成长为政协委员。1月6日,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拉萨召开,李新作为政协委员参加大会并积极建言献策。他说:“父亲当年是一名政协委员,如今我自己也成为政协委员,感到非常荣幸和骄傲,一定会认真履职尽责,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江洛康萨社区“网红”客栈 摄影:赵耀

  作为一名心系家乡的政协委员,李新十几年如一日地做好本职工作,成为社区的守护者。既守护自己的美好生活,也守护社区的邻里相亲、藏汉一家的民族团结情。

  像李新这样,从社区群众到管理参与者,在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江洛康萨社区、德勒社区等多民族聚居的城镇社区,已成为普遍现象。不仅如此,甚至让外来群众担任“双联户”户长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让外来群众参与社区管理,实现了从“旁观者”到“参与者”的转变。

  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管委会主任尼玛琼拉说:“作为多民族聚居区,西藏自治区一贯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民族团结工作有利于各个民族。政协委员更要带头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带动新委员学习理论,提升履职能力。”

  2019年12月11日,《国家民委关于命名日喀则市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决定》中指出:“日喀则市的生动实践,探索了一条符合边疆实际、富有西藏特色的创建之路,为西藏自治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作出贡献,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图为拉萨市民看藏戏 摄影:赵耀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形成了56个民族共同组成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居住着藏、汉、纳西、独龙等数十个民族和一个“未识别民族”——僜人。近年来,察隅县先后实施了兴边富民、边境小康村建设、易地搬迁等一批惠民生、促团结的重大工程项目。

  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林芝市察隅县政府办主任齐梅说:“作为偏远地区的一名较少民族代表,我感触很深。边境小康村建设极大改善了各族群众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系列惠民政策的落地,体现了党和政府的特殊关爱,也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信心和决心。”

  去年,西藏自治区24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30名模范个人受到国家表彰。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洛隆县孜托镇、那曲市巴青县中学等5家单位被命名为第七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两路”精神纪念馆被命名为第六批全国民族进步教育基地。越来越多西藏自治区区外群众来藏兴业创业,1730名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促进了人才交流交往交融。

  今日的西藏自治区,各族人民人人争做民族团结的使者、个个争当民族团结的模范。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进一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像珍视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