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持续强化涉宗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3-16 15:03:48来源: 日喀则市委统战部
打印
T+
T-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党委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带领全体民警坚定信心、全力以赴,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举措,在边境一线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阵地和屏障。在涉宗领域中,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多措并举,在强化辖区涉宗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上下功夫,在教育引导寺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上出实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期移民管理警察的责任和担当。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发挥表率作用,坚定“战疫”决心。支队党委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落实、高效率推进,第一时间领会吃透中央、自治区、国家移民管理局、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疫情防控指示精神,研究搭建涉宗领域僧尼管理、执法执勤、监管检查、教育引导和服务保障“五位一体”防控体系,4次组织专题学习,6次研究部署涉宗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驻寺民警全警动员、层层发动、人人参与,迅速形成疫情防控合力。支队3个前线指挥督导组主动下沉到基层、站位现场,掌握实际情况,堵塞管控漏洞,确保了核心环节全时通联,重点区域全域管控,全支队上下以战时作风确保疫情防控和寺庙管控万无一失。

  二是紧贴形势任务,坚持严防严控,吹响“战役”冲锋。支队党委主动加强与地方统战、宗教、公安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成立涉宗领域防疫工作小组,对辖区涉宗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协商的同时,加强驻寺民警值班值守和寺庙动态管理制度,确保了涉宗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落实。定日边境管理大队、聂拉木边境管理大队及时传达学习《日喀则市寺庙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意见》、《日喀则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流行期间宗教活动防控技术指南(试行)》等近期重要通知精神,持续开展防疫工作,切实维护了寺庙正常秩序。亚东边境管理大队、吉隆边境管理大队、积极与寺庙管理委员会保持沟通协商机制,健全完善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联合在寺庙外围、路口、门口等设置防线,安排人员进行布防,防止信教群众入寺朝佛,并加强与乡政府、卫生院等部门的联动响应,在寺庙内外开展消毒,争取向寺庙配发防护物品和消毒设备,扎实打好“疫”战阻击战。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跟进思想教育,凝聚“战役”合力。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通过“收听小广播、播放小视频、转载小知识、发放小手册、搭建小平台”的“五小”方式,全面普及防疫知识。康马边境管理大队、亚东边境管理大队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依托,深入开展推进“六个一”、“家访”等活动,掌握了解寺庙僧人所思、所想、所盼,并采取座谈交流、发放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征求防疫工作意见。岗巴边境管理大队、吉隆边境管理大队针对寺庙信众易聚集、人流量较大的实际,通过张贴公告、设置劝返点、网络信息发布等方式告知各类人员寺庙停止对外开放,筑牢辖区涉宗领域疫情防控堡垒。定结边境管理大队、仲巴边境管理大队向寺庙僧人和信教群众开展“防疫情、须警惕、少出门、不聚集”知识宣传,教育其深刻认识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督促其日常进出寺庙测量体温,勤戴口罩、勤洗手,切实提升防疫思想之基。同时,各驻寺民警充分发挥岗位优势,加强僧尼的心理干预、做深做实僧尼的“一人一事”思想工作,营造强防护、不恐慌、信科学的良好氛围。

  四是务实爱警暖警,贴心暖心服务,激发“战役"动力。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社会面管控对民警和僧尼生活带来的影响,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先锋队”,启动“菜篮子、米袋子”直达工程,为民警和僧尼购买并赠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消除驻寺民警和僧尼的后顾之忧。充分发挥文化设施功能,丰富驻寺民警和僧尼的文化娱乐生活,积极落实每周“1+2+3”举措,即1次看电影,2次体育运动,3篇美文阅读,丰富文化生活,增强免疫力。各边境管理大队在充分保障驻寺民警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品的基础上,积极向县医院、乡卫生院争取各类执勤护具,全面打牢驻寺民警自身防护基础,最大限度的确保执法执勤自身安全。同时,为防止寺庙内生活垃圾的滋生和传播病毒,驻寺民警积极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有效清理垃圾,并对住宿区、公共场所和卫生死角等进行消毒作业,给寺庙创造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