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盛开在西藏陈塘的民族团结之花

作者: 龙小凤发布时间: 2020-09-18 10:37:05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在西藏日喀则地区定结县陈塘镇,这个原生态的边陲小镇里,淳朴、善良的夏尔巴人,在这里劳作、繁衍,生生不息。在陈塘沟,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看到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陈塘边境派出所民警与当地群众一起生活、一起载歌载舞的和谐画面。自陈塘边境派出所成立以来,便一直用行动让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陈塘镇。

  图为陈塘边境派出所民警和夏尔巴群众一同升国旗

  民族团结之花,播种在信念的土壤中。“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今天的好日子。每周坚持参加升旗仪式,就是我为牢记党恩所做出的实际行动。”站在升旗队伍中的夏尔巴群众扎西激动地说。一同升国旗是陈塘边境派出所和夏尔巴人每周必不可少的大事。平日里的夏尔巴人为了方便很少穿着民族服装,但是每到升旗仪式他们会换上民族服饰,只为那神圣而庄严的一刻。民警们通过每周一次的升旗活动,与夏尔巴群众交心谈心,加深了了解、消除了隔阂、增进了感情,彼此成为交心交情的一家人。

  图为陈塘边境派出所民警给夏尔巴群众宣讲政策

  民族团结之花,浇灌在真情援助的患难时。“是派出所的民警在我们一家人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向我们伸出援手,真的太感谢他们了!”家住卧雪村的罗布说道。罗布家一共有7口人,经济收入少,家庭生活十分困难,自陈塘边境派出所“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开展以来,民警们通过走访入户全面摸排辖区孤老病残、生活困难家庭。在了解到罗布家的实际情况后,民警们为罗布建立贫困户档案实行结对帮扶,每月为他家里送去大米、粮油,帮助罗布家渡过难关。

  图为陈塘边境派出所民警看望罗布

  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共同奋斗的征程上。2019年9月,陈塘边境派出所获得由西藏自治区授予的“2019年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这是对陈塘边境派出所工作的最大肯定。“这个荣誉是陈塘镇各族人民和我们共同奋斗出来的。”民警韩金彪说道。以前的陈塘镇由于与外界交流少,大部分群众几乎都是文盲、法盲,易发生打架斗殴事件,派出所的民警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稳定形势,化解矛盾。为解决根本矛盾,派出所在辖区开展汉语教学,将汉语作为通用语言,慢慢克服语言交流障碍,从解决文盲问题再到解决法盲问题。解决语言不通的根本问题后,派出所民警每周都会在辖区、学校进行普法宣讲,潜移默化地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的陈塘镇各族人民基本能听懂汉语,也懂得了一些基本法律,从以前的靠国家政府补贴,到如今的自力更生,这一切都离不开陈塘边境派出所民警和陈塘镇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

  图为陈塘边境派出所民警看望夏尔巴群众聊家常

  谁把老百姓装在心里,老百姓就把他举过头顶。陈塘沟的夏尔巴群众心里都有一本厚厚的帐。多年来,陈塘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警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真情爱民为民,努力当好党的民族政策的传播者和维护边境稳定的生力军,一批又一批民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用青春和热血浇灌滋润着的民族团结之花,在陈塘沟这片热土上持久绽放。(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龙小凤)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