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美美与共情 幸福和谐家

发布时间: 2020-09-25 12:31:27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拉萨,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城市。秀美的风光、独特的民俗文化,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不同民族的人们来到这座城市旅游、工作,而她开放包容的态度,也让不少异乡人停住脚步,在这里扎下根来。随着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的加深,越来越多的民族团结家庭涌现出来。夫妻双方相互尊重、相互包容,不同的民族,创造出相同的幸福。张雷和巴桑曲珍就是这样一对民族团结夫妻,他们用真心和真情共同经营着温暖、和谐的家庭,谱写着一曲民族团结的动人乐章。

  “你们俩要好好过日子,不要吵架,多照顾照顾弟媳,有什么事情夫妻俩商量着来。”

  记者来到张雷家中时,他正和远在吉林老家的姐姐微信视频聊天,听着姐姐的叮嘱,张雷一一答应着。一个在遥远的东北,一个在边远的西南,虽然两家人相隔着近5000公里的路途,但张雷的家人对这个藏族媳妇很是关心。

  张雷和妻子巴桑曲珍结婚已有16年,两人最初在一家饭店打工时相识,一个是厨师、一个是帮厨,随着一次次的接触,两个年轻人的心慢慢靠近。相处一年后,张雷和巴桑曲珍便作出了结婚的决定。

  “刚认识的时候,觉得她性格很好、人老实,很不错。两个人相处久了以后,感情越来越深,就登记结婚了。民族不同其实不是啥大问题,夫妻之间过日子嘛,就得互相包容。”张雷说道。

  得知俩人要结婚的消息,张雷和巴桑曲珍家中的长辈都没有阻挠,长辈们都说,民族不同没什么,只要小两口能把日子过好,能够幸福,就是他们最大的期望。

  结婚一年后,俩人的大儿子旦增罗布出生了。儿子的出生,让张雷有了为人父的责任感。为了多赚些钱,张雷选择去矿场工作,妻子便在家门口开了间小商店补贴家用。后来,俩人又有了小儿子,妻子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还要看店,忙不过来了,张雷便果断辞掉矿场的工作,回到家中照顾妻儿。

  “我们俩感情可好了。”提起16年来的婚姻生活,张雷微笑的嘴角溢出了满满的幸福。结婚以来,他和妻子几乎没有吵过架,两个人共同努力经营着自己美满的小日子。

  善良、本分的夫妻俩,不仅把自己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还经常热心帮助小区里的邻居。谁家需要帮忙,张雷都会去帮上一把。

  “拉萨是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大家都是中华儿女,就得好好相处。尊重别人的民族信仰和生活习惯,邻里之间有困难互相帮助,大家和睦相处、团结一心,才能一起把日子过好。”张雷说道。

  到了该做午饭的时间,张雷起身去厨房给妻儿准备午饭。这个东北汉子在家庭生活里,展现出细腻温柔的一面。巴桑曲珍告诉记者,平日里她只负责接送两个儿子上下学,商店的生意、家里的一日三餐都是丈夫来负责。闲暇时候,两个人就一起做做家务,打扫打扫卫生。

  “巴珍,我做了点排骨汤,我先给妈送过去,你看着商店,我一会儿就回来。”张雷从厨房提出一个保温桶,准备去给丈母娘送饭。巴桑曲珍笑着应下来,叮嘱丈夫路上小心些。

  除了照顾妻儿外,张雷对妻子的父母也十分孝顺,前些年巴桑曲珍的父亲去世后,张雷对丈母娘的日常起居就更加上心了。有时候会接老人来家里吃饭,有时候做好了饭菜便送过去。温柔、细心、顾家,这让巴桑曲珍觉得自己没有嫁错人。

  “相互尊重、彼此包容,这样小家庭才能和谐,邻里之间才能打成一片,大家庭才能稳固发展。虽然我们家经济条件没有多么富裕,但我们家很温馨、很幸福,我觉得很满足。”巴桑曲珍说道。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虽然张雷和巴桑曲珍两个人没有渊博的学识,讲不出什么深奥的大道理,但是两个人用爱给孩子撑起了一片温暖的港湾,也用实际行动教会了孩子民族团结、守望相助的道理。

  “爸爸妈妈是不同的民族,所以我从小接触和学习到的是两种文化,我觉得挺自豪的。”大儿子旦增罗布告诉记者,他也会珍视民族团结,与其他民族的同学和睦相处、互帮互助。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只要心中有爱,即便是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域,两颗善良的心也会贴得很近。张雷和巴桑曲珍的爱情故事,只是拉萨市众多民族团结家庭故事的一个缩影,和谐温情的民族团结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民族团结的赞歌在拉萨市每个人心中唱响,民族团结之花开遍了拉萨的每一个角落。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