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西藏宗教学府迎开学 僧尼话“象牙塔”内多彩生活

发布时间: 2021-03-26 10:02:22来源: 中国新闻网
打印
T+
T-

  踢足球、打篮球,学习之外,16岁的阿旺洛桑向巴克珠活佛最喜欢的是体育运动。

3月23日,记者走进位于拉萨的西藏佛学院,探访宗教学府的新学期。图为体育课上,少年活佛在打篮球。<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p><p  align=

  3月23日,记者走进位于拉萨的西藏佛学院,探访宗教学府的新学期。图为体育课上,少年活佛在打篮球。中新社记者 赵朗 摄

  23日,这位来自昌都拉孜寺的活佛与其他6位少年活佛迎来了西藏佛学院春季开学后第一节体育课。运球、投篮、进攻、防守,虽不专业,但举手投足间透着热情。

  而之前,他们还沉浸在趣味故事的语文课中。课上,老师以问答的方式授课,少年活佛们举手抢答,课堂氛围颇热烈。

3月23日,记者走进位于拉萨的西藏佛学院,探访宗教学府的新学期。图为西藏佛学院尼众部学员等待上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p><p  align=

  3月23日,记者走进位于拉萨的西藏佛学院,探访宗教学府的新学期。图为西藏佛学院尼众部学员等待上课。中新社记者 赵朗 摄

  7名少年活佛年龄不一,均在学习小学文化课程,藏汉语文、数学、英语是他们的必修课。

  阿旺洛桑向巴克珠是拉孜寺第三世拉孜活佛,2018年在西藏佛学院参加学习。他说:“22日正式上课,早上6点钟左右要起床背诵经文,每天下午还要上3节辩经课,最喜欢读历史课外书。”

  寒假期间,这位少年活佛一直在昌都强巴林寺、拉孜寺学习。如今回到学院,他与同龄孩子一样,希望功课少一些。

3月23日,记者走进位于拉萨的西藏佛学院,探访宗教学府的新学期。图为佛学院学员正在上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p><p  align=

  3月23日,记者走进位于拉萨的西藏佛学院,探访宗教学府的新学期。图为佛学院学员正在上课。中新社记者 赵朗 摄

  少年活佛班隔壁,2019级学制班正在上显宗课。讲台下,来自藏传佛教五大教派的僧人学员们聚精会神,聆听经师授课。

  班长旦增多吉是林芝巴尔曲德寺的年轻僧人,他说,两个月的寒假并未放松,完成了老师们布置的作业。

  谈到寺庙和学院学习,旦增多吉感受颇深,传统寺庙学习也有优势,但学院的计算机、历史、法律课程是寺庙难弥补的,进修一年半,知识储备提升迅速。

  放寒假时,他专门买了宗教书籍带回寺庙分享。

  西藏佛学院西北角是尼众部,空间相对独立,100余名尼姑在此学习、生活。课间,数十名尼姑在教室里低声念诵着藏语经文,提前预习等待上课。经文课本中,水彩笔划出重点,夹着学习笔记便笺纸。

3月23日,西藏佛学院开学第二日,<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前往学院探访了少年活佛班、尼众部等,走进了他们的课堂。该学院有来自藏传佛教格鲁派、宁玛派等各个教派的僧尼,900余人在此学习。图为西藏佛学院内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贡嘎来松 摄

  3月23日,西藏佛学院开学第二日,中新社记者前往学院探访了少年活佛班、尼众部等,走进了他们的课堂。该学院有来自藏传佛教格鲁派、宁玛派等各个教派的僧尼,900余人在此学习。图为西藏佛学院内景。 中新社发 贡嘎来松 摄

  尼众部学员格桑曲珍来自日喀则洛日寺,与旦增多吉有同感,在学院收获颇丰,“入学半年,寒假期末考试,宗教课得了90(分),汉语也提高了很多。”

  谈到规划,她坦言,两年学业完成后,想把知识带回寺庙,让更多人受益。

  “开学前,西藏佛学院全面准备迎接学员。”西藏佛学院副院长格桑旺堆说,疫情防控中,全校提前消毒,对报到的僧尼测体温、登记健康码,还向他们发放医用口罩。另外学院的教研室提前研究改进课程设置,更加科学化施教。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