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凝聚团结伟力 同心共筑梦想——巴宜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综述

作者: 张猛发布时间: 2021-10-11 10:44:01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时至九月,秋景渐深。从富裕安康的林芝镇,到景色瑰丽的尼洋河畔,从铺青叠翠的鲁朗林海,到一眼四季的色季拉山,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进美丽的小城巴宜,山川之间,流水之畔,一条条道路内通外联,一幢幢民居错落有致;校园里,孩子们书声琅琅,友爱互助;村庄内,农牧民亲如一家,崇德向善……一幅幅守望相助、同心筑梦的和谐新画卷展现眼前。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巴宜区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始终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巴宜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以民族大团结促进经济社会大发展,以经济社会大发展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开创了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巴宜区脱贫啦!”

  2017年10月,巴宜区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准退出贫困县,成为西藏自治区第一批贫困县“摘帽”县区。

  翘首以待的梦想终成现实,孜孜以求的目标已然实现。捷报传来,巴宜区各族儿女欢欣鼓舞,奔走相告。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区、镇、村干部的艰辛努力。”在习近平总书记曾到访的村民达瓦坚参家里,记者看到客厅宽敞洁净,储物室内整齐摆放着罐装青稞酒、成袋的豌豆和香脆的奶渣。藏式小院里,木栅栏围起绿草坪,果树芬芳。

  达瓦坚参说,儿时家里靠种地和放牧,年收入不足3万元。现在通过跑运输、“桃花源”景区门票分红、土地流转等,一年能有超过30万元的收入。

  达瓦坚参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指出,这里是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的地方。

  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根本,也是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关键。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的殷殷嘱托,巴宜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加快发展的使命感,全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不断夯实民族团结的物质基础。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在巴宜区城乡街道、广场、公园、车站,随处可见民族团结进步的标语。

  巴宜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巴宜区委书记任组长,宣传、统战等61个单位为成员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了《巴宜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巴宜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九进”示范单位测评指标》等一系列文件,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提供了坚强指导,确保了创建工作任务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人。同时,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有力保障了民族团结进步高位推动,形成了区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相互配合、各单位各司其职、社会广泛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

  “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在巴宜区中学,每逢音乐课,都能听到《一个妈妈的女儿》的优美旋律。巴宜区中学把这首歌作为开课前必唱的练声歌曲,在潜移默化中向学生们传达各族人民共情长存的友谊。

  米纳羌姆、工布响箭竞技比赛、工布服饰、“娘古拉苏节”……这些丰富多样、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越来越被人熟知;这些历史的沉淀、传统文化的基因,也让群众近距离感受到了古老藏文化的迷人魅力。

  为了充分挖掘和发展工布、门巴、珞巴等特色民族文化资源,让本土特色文化代代传承、繁荣发展,巴宜区在2012年成立了巴宜区民间艺术团。截至目前,组织创作了舞蹈、歌曲类新作品54个,以艺术交流为纽带,受邀到广东、青岛等地演出近百场, 促进了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同时,巴宜区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588万元助力少数民族发展,积极推进民族特色种植养殖、手工艺品加工、旅游产业、基础设施、特色村寨建设,推动了门巴等少数民族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巴宜区还充分挖掘和发展工布、门巴、珞巴等特色民族文化资源,大力开展对工布藏族服饰、米纳羌姆、工布箭舞等七项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投资700万元的工布藏族服饰保护利用传习所、34万元尼池拉康文化展示厅提升改造等项目全面完成,全面加强对第穆萨摩崖石刻、桑杰庄园等15处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和修复,让本土特色文化代代传承、繁荣发展。

  如今的巴宜,团结的乐章更加嘹亮,和谐的旋律更加悠扬,各族干部群众休戚与共、携手相助、奋力拼搏,共同谱写着和谐发展的美好篇章。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