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拉萨市开展全市民族工作专题调研

作者: 西藏统战发布时间: 2021-10-25 16:01:27来源: 拉萨市委统战部
打印
T+
T-

  按照《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关于印发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调研总体方案的通知》精神,拉萨市委高度重视此次调研工作,明确要求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全市民族工作进行一次全方位调研评估,谋划全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重要举措。同时召开全市民族工作筹备协调会,动员全市上下切实把筹备市委民族工作会议作为当前阶段的一项重要任务,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圣城拉萨常开常盛。

  10月12日至22日,拉萨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拉穷次仁和市民委主任李德明牵头组成2个专题调研组分别前往各市直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各县(区)进行实地调研,此次调研县(区)覆盖面达100%,市直单位覆盖面达到60%。

  调研组通过查阅文件资料、收集数据信息、开展问卷调查、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找问题、查症结、理思路、补短板,全面了解掌握基本情况,梳理分析基本问题,思考研究基本对策,为做好全市民族工作提供现实依据和理论支撑。一是完整准确领会精神。要求全市各级党组各部门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切实把民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此次专题调研为契机,着力排查化解民族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夯实民族工作基层基础;二是精心谋划调研工作。按照自治区调研要求,坚持着眼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战略高度,强化问题导向,突出调查研究全市民族工作实际现状和面临机遇挑战,认真思考、精准把脉、突出重点,制定《关于在全市开展民族工作专题调研的通知》,明确调研目的、要求、任务、方法等;三是扎实深入调查调研。调研组通过深入乡镇、村居、机关、企业、学校、宗教活动场所、家庭等实地调研,同时召开座谈会60余场次,个别访谈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个人30余次,全面了解掌握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情况、民族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情况等第一手资料;四是全面开展自查调研。各部门同步采取自查调研的方式,各县(区)、市直单位对标对表,根据主责主业开展自查调研,逐项排查,摸清问题规律、抓住问题实质,研究新对策、提出新举措,形成50余份自查调研报告;五是切实注重调研成果。在调研的基础上,同时正在进一步梳理研究,对全市民族工作进行全方位总结,研究全市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政策举措,确保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理论报告。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