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江达县召开县委民族工作会议暨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 2022-02-22 17:16:25来源: 昌都市江达县委统战部
打印
T+
T-

  2月21日上午,昌都市江达县召开县委民族工作会议暨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江达县委书记达瓦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原松主持会议,县四大班子在家县级领导、江达镇、县(中、区)直各单位负责人、获得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代表参加主会场会议,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派出所所长、选派村党支部书记或驻村工作队队长、各寺管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分会场会议。

  会上,江达县委副书记李阳传达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区党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洛松丁增宣读《中共江达县委 江达县人民政府关于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的决定》,主席台前排就座领导向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代表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

  达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区党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援藏市、企的无私援助下,在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县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抓手,不断推动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绘就了一幅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守望相助、和睦相处的美丽画卷。江达县成功创建“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岗托镇岗托村成功创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事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创建经验和做法得到全区、全市认可并推广。

  达瓦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区党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主动顺应民族工作的时代要求和西藏工作的战略性任务,承接落实好全区“四大工程”“六项行动”,进一步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努力在全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工作大局中走在前、做表率。

  一要持之以恒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民族工作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各族干部群众,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关心厚爱,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好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切实发挥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全社会的风向标作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二要持之以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范围和农牧民僧尼普法宣传范畴,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九进”。系统挖掘整理宣传江达自古以来与祖国关系的历史事实和文化故事,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切实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十八军军营遗址、民族团结展厅等资源,持续强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宣传。

  三要持之以恒抓好创建成果巩固提升。在巩固好“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县”这块金字招牌上持续发力,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本部门各项工作中,围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地、州、盟)、县(市、区、旗)测评指标》,不断细化创建措施和标准,力争打造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和教育基地,形成“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局面。

  四要持之以恒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大力实施各民族交往交流促进工程,扎实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行动。结合“为民办实事”活动,使干部在和农牧民群众、工商界人士交往交流中带头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传承援藏友谊,把对口援江工作打造成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打造成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典范。以“红色江达”为品牌牵引,打造一批民族团结进步与文化旅游融合推动的文旅项目。把每个互嵌式社区打造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

  五是持之以恒推动各民族共同富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好“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力所能及地办好一批批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抓好项目落实,确保一个个项目建成落地,一个个项目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通过丰富援藏内容、深化驻村工作、推进产业进村庄、组织群众走出去等举措,让农牧民群众对民族团结可感受、有动力、能参与。

  六是持之以恒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依法保障各族群众享有同等法律地位、享受同等权利、履行同等义务、平等参与地方事务。将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将涉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大力实施“八五”普法,开展好法律“七进”活动,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铸牢国家安全防线,健全涉民族因素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张原松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荣誉为新的起点,深刻认识到民族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特殊重要地位,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新形势下党中央、区党委、市委、县委关于民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具体部署要求上来,在全体干部职工和辖区各族群众中迅速组织学习宣传,聚焦全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工作大局,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活动,全力推进党的民族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