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突出“三力齐驱” 坚持“两头发力” 聚焦“一个导向” 日喀则市推动民族团结工作向纵深发展

作者: 陈林发布时间: 2022-02-23 09:58:10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近年来,日喀则市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组织优势,把发展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关系作为组织工作的重要内容,将民族团结工作与组织工作深度融合,推动民族团结深入推进、纵深发展。

  突出“三力齐驱”,巩固民族团结堡垒。强化政治组织力,日喀则市每年把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纳入基层党建重要内容,立足地广人稀、党员分散等实际,通过单建、联建、挂靠等形式,在学校、“两新”、国企等各行业各领域设立党的基层组织,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在民族地区全覆盖;强化行动号召力,突出政治性、服务性、群众性、开放性和办公区域最小化、服务场所最大化、政治功能最优化,新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打造了“4·25”抗震救灾感党恩教育基地,开展了“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双语演讲比赛,并结合民族团结月等节点,推动开展了“我们村的昨天、今天、明天”大讨论和“共产党来了苦变甜”文艺巡演,以及离退休老干部“旧途重游忆往昔谈今朝”大宣讲等活动,让党的光辉照进边疆群众心间;强化思想引领力,坚持“富口袋”与“管脑子”两手并重,规范落实中央扶持资金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实施专合组织规范提升行动,引领农牧民群众通过资金、技术、土地等方式入股合作社,拓宽了农牧民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增收致富渠道,促使农牧民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意识和行动更加坚定自觉。

  坚持“两头发力”,筑牢民族团结根基。日喀则市结合强基础惠民生工作,广泛开展了民族团结、宗教政策、强农惠农宣传宣讲,持续深入开展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强化干部藏汉“双语”培训,组织村居党支部书记“赴区外、学先进、比政策、感党恩”教育,推动中华民族一家亲意识在基层根深蒂固,“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成为集体意志。同时,大力推进党员“三包”、党员志愿服务、结对帮扶、“双报到”等服务行动,探索建立志愿服务“点单”“接单”“派单”工作机制,在各级党组织中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先进岗位,跟进推动为“共产党员户”挂牌、“我是共产党员”形象墙等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扶贫济困、助农秋收等服务活动,帮助基层农牧民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组织就在农牧民群众身边、党员就在农牧民群众身边形成常态,增强了农牧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聚焦“一个导向”,强化民族团结支撑。日喀则市充分聚焦民族干部交流交融导向,坚持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要求,突出基层出干部、干部出基层,把好干部队伍民族结构关,大力选拔培养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各族干部,合理搭配了各级党组织班子藏汉结构。特别是在基层一线,开展了优秀村居党支部书记录用乡镇公务员、聘用乡村振兴专干、下派党支部第一书记及党支部书记、选派军警政治辅导员等工作。同时,持续加大高低海拔、机关基层、“三支队伍”之间的干部交流力度,专项招录引进区外优秀大学毕业生,不断加强干部在民族地区多岗位、多环境、多平台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基层民族干部得到了充分交流交融,为各级党组织推动民族团结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