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日喀则市涉宗部门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4-21 16:34:14来源: 日喀则市委统战部
打印
T+
T-

  为全面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2022年以来日喀则市各级涉宗部门积极响应、主动作为,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为抓手,持续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全市宗教领域头等大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措施,持之以恒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一、时刻高度重视,确保宗教领域安全。一是结合目前疫情形势,第一时间对全市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认真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区及扎寺、萨迦寺管委会主动协调对接属地疫情防控办和卫健委,有序组织辖区寺庙僧尼和寺管会干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二是各县区涉宗部门及寺管会认真贯彻落实区、市系列会议精神,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细化实化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健全完善各类方案预案,全力以赴巩固全市宗教领域疫情防控成果。

  二、强化教育引导,夯实思想基础。一是结合常态化开展“四条标准”教育实践活动、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活动和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专门力量,调动各类宣传平台和资源,向广大僧尼宣传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现状,阐明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持续向广大僧尼宣传防疫知识,提高科学防范意识;二是寺庙高僧大德带头学习党和政府关于宗教领域疫情防控要求和工作举措,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引导寺庙僧尼牢固树立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大局意识。

  三、细化措施落实,筑牢疫情防线。一是严格落实外来人员登记。各寺管会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持续推广使用藏易通“双扫码”,对信众游客严格实施排查登记、体温监测、佩戴口罩等措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严格宗教活动场所消杀工作。组织安排寺管会干部和僧尼持续加强寺庙入口、殿堂、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消杀工作;三是严格请销假制度。各县区严格执行僧尼请销假制度,除特殊情况请假外,近期“非必要不出藏”;四是严格宗教活动审批。各县区宗教部门持续控制有信教群众参与的宗教活动规模,严格审批宗教活动,有效减少了聚集性风险;五是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广泛宣传疫苗接种的科学性、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未接种人群及时接种。目前,全市僧尼第一针接种率达94%,第二针接种率达93%,第三针接种率达85% ;六是宗教领域持续开展核酸检测。目前全市宗教领域僧尼核酸检测覆盖率达99.3%,接下来按照每周20%比例滚动开展核酸检测;七是强化应急演练。市、县层面制定了《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加强同卫健委、疾控和属地乡镇党委、政府的协调联动,积极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工作,有效提升了寺管会干部、寺庙僧尼应急处突能力。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