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日喀则市召开宗教界“三个意识”教育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2-06-17 16:19:09来源: 日喀则市委统战部
打印
T+
T-

  6月16日下午,日喀则市宗教界代表人士齐聚一堂,就如何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以下称“三个意识”)进行座谈。

  自治区副主席,日喀则市委书记张延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扎什伦布寺管委会第一主任萨龙·平拉,市委常委格桑卓玛、张思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边巴扎西主持会议。

  会上,洛珠嘉措、班典顿玉、嘎钦·扎西旺加、拉尊·贤培努布、慈旺顿珠、旦增6位宗教界人士代表,紧紧围绕如何增强“三个意识”,并结合新时代宗教工作以及自身学习、修行,谈认识、谈感想、谈体会,作了情真意切、感人肺腑的发言。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延清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广大宗教界人士长期以来对日喀则各项事业发展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结合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以及藏传佛教在中国的发展历程、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深刻阐述了在宗教界开展“三个意识”教育的重要意义,并就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张延清指出,在宗教界持续进行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的一项重大举措,必须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向纵深推进。前不久,自治区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着眼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顺应广大宗教界人士自我变革的愿望,决定在全区宗教界开展“三个意识”教育,必将对凝聚宗教界人士思想共识、提高藏传佛教中国化水平、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张延清指出,开展宗教界“三个意识”教育,是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忠诚实践,是推动藏传佛教中国化的利好机遇,是展现广大僧尼良好形象的有效途径,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重大载体,同时也是新时代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宗教工作的新要求,更是宗教界自身健康有序传承和发挥积极作用的关键。

  一要坚持国大于教,牢固树立国家意识。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拥护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毫不动摇地站在人民一边、捍卫国家利益,坚定不移地跟着共产党走、跟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要坚决维护国家利益,时刻牢记国家利益至上,以中华民族利益为重、以国家统一稳定为己任,始终认清十四世达赖及达赖集团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手法上的欺骗性,彻底认清达赖集团是代表旧西藏政教合一封建农奴主阶级残余势力、受国际敌对势力支持和利用、破坏西藏和涉藏重点省发展稳定、图谋“西藏独立”的分裂主义政治集团,十四世达赖是图谋“西藏独立”的分裂主义政治集团的总头子,是国际反华势力的忠实工具,是在西藏制造社会动乱的总根源,是阻挠藏传佛教建立正常秩序的最大障碍,是披着宗教外衣的祸藏乱教的政客,坚决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旗帜鲜明地维护国家利益,同一切分裂祖国的行为作坚决斗争。要坚决促进民族团结,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引导僧俗信众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二要坚持公民大于教民,牢固树立公民意识。要坚持宗教信仰自由,理智对待和处理群众入寺出家问题,引导、支持群众教育子女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要提高宗教造诣,以八思巴、宗喀巴、班禅大师等活佛高僧为榜样,深入研习宗教经典,娴熟掌握宗教仪轨,全面加强自身宗教修养。要阐释教规教义,引导僧俗信众把宗教信仰、虔诚信念转化为建设家乡、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动力。要服务中心工作,以更广阔、更宏观的视野看待和思考自身的使命责任,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为日喀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实际贡献与努力。

  三要坚持国法大于教规,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要增强法治意识,坚定法律信仰,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自觉维护法律尊严,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要自觉遵纪守法,树牢国法大于教规的理念,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全面从严治教,把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基本精神融入到寺庙规章制度中,规范教职人员行为,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维持僧人和谐、维护寺庙秩序。要严守寺规戒律,自觉用戒律整肃僧仪、规范品行,真心实意为信教群众提供服务,满足信教群众的信仰需求。

  张延清表示,希望广大僧尼要有超越的境界和清静的心态,正确对待荣誉和地位,淡泊名利,培根固元,倾心向善,利益人群,靠学习、修行、持戒去成就功德,靠学养、德行、人格去赢得尊重,真正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张延清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统战宗教部门,要把开展宗教界“三个意识”教育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心、履职重点,加强党的领导,讲究方式方法,强化督导检查,以奋发的精神加强学习、积极的态度开展工作、自觉的行动履职尽责、严格的标准落实任务,确保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日喀则市领导尼玛次仁、洛桑索巴,市委办、市委政研室,市“三个意识”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统战部、市宗教局、市佛协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