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昌都市江达县“四个突出” 持续推进宗教界“三个意识”教育

发布时间: 2022-12-30 16:43:43来源: 昌都市委统战部
打印
T+
T-

  连日来,昌都市江达县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主线,持续推进宗教界“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活动,进一步凝聚寺庙僧人思想共识,将爱国情感和爱国觉悟化作报国之行,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宗教界“三个意识”教育宣讲300余场次,举行升国旗40余场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60场次,开展寺村联动家访50余场次,观看辅助视频60场次,覆盖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5500余人次。

  在宣讲队伍上突出党的领导。江达县切实把开展好宗教界“三个意识”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各寺管会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寺管会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组建党员宣讲小分队,落实干部联系僧人制度,采取每名党员干部联系4至5名僧人,零距离开展“三个意识”宣传教育。

  在宣讲层次上突出分类开展。针对寺庙不同的寺情僧情和特点,江达县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寺施策,立足每一次宣讲僧尼的实际情况,分类分层次开展宗教界“三个意识”教育宣讲工作。一是发挥县级领导联系联络寺庙开展宣讲。由市、县宣讲团和联系寺庙县级领导持续进行示范宣讲。二是发挥片区管理机制优势开展宣讲,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建由乡镇和片区骨干力量组成的宣讲队伍进行宣讲。三是发挥寺村联动机制优势开展宣讲,由寺管会、驻村工作队、村“两委”联合对寺庙僧人及其僧人家庭进行宣讲,确保“三个意识”宣传教育实现僧人及其家庭和信教群众全覆盖。四是结合线上教学开展宣讲。通过开设干僧微信群线上教学,宗教界代表人士主动发声等形式,在寺庙僧人和信教群众中开展广泛宣传教育活动。

  在宣讲方式上突出入脑入心。在宣讲过程中,根据寺庙僧尼的思维方式和心理特点,宣讲人员紧扣宣讲提纲和十个专题宣讲内容,结合感党恩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和寺庙“九有”等利寺惠僧政策,用寺庙僧人身边的鲜活实例开展宣讲,教育引导寺庙僧尼树牢国大于教、国法大于教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让寺庙僧人在聆听宣讲中能共鸣、受教育、有收获,推动宣讲活动向纵深推进、向广度拓展。

  在宣讲载体上突出丰富多彩。一是觉普寺管委会结合宗教界“三个意识”宣传教育,组织寺管会干部、宗教界代表人士前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岗托十八军军营旧址开展实地参观教学,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二是各片区纷纷组织寺庙僧人观看“三个意识”教育辅助视频《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增强参加宗教界“三个意识”教育的积极性。三是波罗寺管委会、德登寺管委会等组织寺庙僧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绿色环保生态寺庙。四是各寺管会组织寺庙僧尼举行升国旗唱国歌活动,不断增强寺庙僧尼敬仰国歌、爱护国旗、维护国家尊严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五是根普寺管委会、瓦拉寺管委会协调乡卫生院定期对僧人进行体检,使僧人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