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学习普通话 面向现代化——那曲市宗教领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推广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 2023-01-07 15:19:56来源: 那曲市宗教事务局
打印
T+
T-

  为教育引导广大僧尼树立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认同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那曲市宗教事务局结合“三个意识”教育、“四条标准”教育实践活动、“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活动,常态化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工作,在全市寺庙僧尼中掀起学习热潮。

  一、主动作为,强化组织保障。

  那曲市宗教事务局把在寺庙僧尼中学习普及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宗教工作的重要任务,鼓励和支持寺庙僧尼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引导广大僧尼树立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认同感,提高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水平,为僧尼的沟通交流和学习修行提供便利,不断增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增进“五个认同”,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那曲市宗教事务局于2022年6月份整理编写了《推进宗教界“三个意识”教育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读本》,投入24500元,统一印制3500本,发放范围覆盖那曲市所有在编僧尼。

  二、持续开展,确保学习效果。

  各县(区)紧密结合常态化推进“四条标准”“三个意识”“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教育实践活动,融入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全局,按照寺庙僧尼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方案,持续开展寺庙僧尼帮学机制及“双语夜校班”。通过统一制作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读本、收看新闻联播、组织唱国歌、开展“双语冬训班”、网络平台教学、学习成果测试等方式,不断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使用普遍化、规范化、标准化。其中,巴青县各寺管会充分利用“藏译通”软件进一步丰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渠道,为僧众自觉学习提供了平台,除年老不常使用手机应用的僧尼外,基本达到全覆盖;索县以分班的形式分别授课,循序渐进、科学施教,通过制定学习计划表、制作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微信视频课程,使僧尼认识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不断提高。

  截至目前,全市各寺管会共开展学习近1500场次,参与僧尼16500余人次。

  三、创新形式,掀起学习热潮。

  为推进好落实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工作,各县(区)充分结合那曲市“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组织寺庙僧尼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书法比赛、通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积极引导广大僧尼参与到“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活动的各级比赛中来,讴歌伟大中国共产党,彰显新时代、新思想、新气象,展现那曲市寺庙僧尼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民族团结、日新月异的幸福生活。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宗教领域1700余名僧尼参加到理论宣讲、“谈变化、说发展”讲故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诵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书写比赛当中,并取得了17个县级奖项、4个市级奖项的优异成绩,在全市各寺庙营造了良好的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寺庙僧尼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铸牢了广大僧尼的国家意识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嘉黎县多保寺尼姑次仁永措参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诵读”题目为《盛开的民族团结之花》比赛后表示:参加此次活动是对自己平时所学知识的一种检验,通过参加活动进一步激发了自己学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兴趣与热情和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认同感。索县贡欧寺僧人曲嘎次仁,小学文化,只会说藏语,不识汉字,为完成《喜迎党的二十大》酥油画作品,主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特地买了一本新华字典,认真揣摩学习汉字的笔画结构,经多次反复学习研究后,最终完成了酥油画绘制工作,体现了寺庙僧尼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感。

  那曲市宗教事务局将进一步把加强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三个意识”教育、“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相结合,常态化组织僧尼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确保实现僧尼健康修行和提高文化水平双丰收。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