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正文

哲蚌寺深化教育活动 不断创新实践载体

发布时间: 2019-05-08 17:49:58来源: 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
打印
T+
T-

  (一)

  近日,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以及“法律进宗教场所”的要求,哲蚌寺按照《拉萨市委统战部、拉萨市司法局、拉萨市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局、拉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组织参加全区僧尼法律知识考试的通知》精神,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寺管会党委书记、主任尼玛为组长,寺庙堪布江白拉桑和寺管会常务副主任阿旺群增为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律知识考试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负责巡考,各项宣讲小组组长为监考人员,做到哲蚌寺僧人法律知识考试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考试以口试、笔试两种形式进行,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答卷和交卷。全体僧人按时参加考试,认真答题,自觉遵守考场纪律,在寺庙堪布、格贵、翁则、管委会成员僧人和全体僧人的积极参与下,顺利完成了法律知识考试。寺管会党委书记、主任尼玛,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沈宗志等全程巡考。同时对未能参加统一考试的僧人进行了补考。通过法律知识考试,进一步提升了寺庙僧人尊法、学法、懂法、守法意识。此次考试,哲蚌寺在编僧人437名,参考人数413名,参考率94.5%;参加笔试246人,占参考人数的59.6%,长期病假、修行、外聘经师未参加考试24人,占在编人数的5.5%;考试及格率达到100%,最低分数为60份,最高分数为99分。

  (二)

  为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不断创新“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载体,417日上午,哲蚌寺管委会组织22名僧人,前往自治区自然博物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通过讲解员的讲解、丰富的图片资料、文字资料和实物资料,使僧人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西藏各族人民从黑暗走向光明、从专制走向民主、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的新时代,一个欣欣向荣、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屹立在雪域高原。

  通过参观,僧人们对西藏的新旧变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西藏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就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民主改革前的旧西藏,生产力低下,社会落后,农奴们过着悲惨的生活。通过栩栩如生的雕塑、图片、文字材料以及对文物的参观,僧人们深深懂得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大发展、大变化有目共睹,党和国家对西藏的特殊关怀,尤其是寺庙利寺惠僧政策都历历在目,大家表示一定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内心深处知党恩、感党恩、报党恩、跟党走,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遵行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做一名“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期起作用”的新时代僧人,做一名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家乡,为西藏的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积极贡献的先进僧人。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