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正文

山南市宗教领域召开“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 教育实践活动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0-12-11 15:56:30来源: 西藏统战
打印
T+
T-

  12月8日至9日,山南市宗教领域召开“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现场推进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丹增,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副会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佛教协会会长达瓦次仁,桑耶寺管会党组书记、主任平措扎西出席会议,12个县(区)分管宗教工作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学教办负责人、89个寺管会书记、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教界代表人士共计140余人参加现场推进会。

  12月8日,与会人员深入到贡嘎县学教办、然麦寺管会、顿布曲果寺管会,扎唐寺管会、敏珠林寺管会,桑耶寺管会和曲松县学教办现场观摩了“四条标准”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开展情况。

  观摩过程中,大家边走边看,边想边议,在比较中寻找差距,在学习中相互提高,在交流中明确方向。大家普遍认为,观摩点的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宣传教育为引领,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牢牢把握活动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强化工作措施,创新活动载体,圆满完成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规定教育任务,较好地实现了宗教界人士和寺庙僧尼争做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精进学识勤学苦修、遵纪守法道德高尚、积极作为发挥作用先进僧尼的目标要求。通过集中观摩,理清了思路,明确了奋斗目标,大家纷纷表示,回去后认真学习借鉴他们的好做法好经验,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圆满完成区党委、市委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12月9日下午,在山南市科技文化中心召开了现场推进大会。会上,丹增同志做了总结讲话;平措扎西同志传达学习了日喀则市谢通门县《扎西吉培寺实施僧人综合评价调研》成果和自治区领导作出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桑日县、措美县、洛扎县3个县学教办和加查县达布夏珠林寺管会、隆子县丢热寺管会、浪卡子县桑顶寺管会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宁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一是高度重视,认真部署,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三个有力”。根据年初教育实践活动统一安排,在“四个重点”“四个结合”文章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做到了组织领导有力、协作配合有力、专资保障有力。二是深入学习,丰富实践,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三个扎实”。全市涉宗领域严格按照区党委深入开展“四条标准”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始终把宣传教育贯穿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立足不同阶段的不同特点,结合实际创新5项特色活动,实现整个活动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做到了宣讲措施扎实、宣讲内容扎实、宣讲效果扎实。三是紧扣主题,搭建平台,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两个创新”。藏传佛教活佛转世政策宣讲是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有力举措,是区党委、政府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市紧扣主题,因地制宜,开展宣传,做到了教育方式和教育对象创新。四是对标对表,深刻查摆,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三个精准”。全市上下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的延伸,坚决把解决寺庙和寺庙执事人员、广大僧尼存在的问题作为重要任务,严格按照自治区活动方案总体要求,制定了《寺庙对照检查征求意见表》《宗教界代表人士、执事人员、僧尼委员、经师征求意见表》《僧尼对照“四条标准”查摆问题对照检查表》等,认真查摆整改问题,做到了问题查找、梳理整改和跟踪问效三个精准。五是立足长久,科学立制,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两个狠抓”。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是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提升藏传佛教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实现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的有效措施。全市坚持“重质量、讲实效、求长远”的原则,开展长效机制建立,做到了狠抓长效机制建设和狠抓制度规范。

  会议强调,一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再提升。“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重要性的工作任务,认识不提高,就会产生忽视、松劲等诸多问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全市宗教领域上下要进一步深化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二要在查摆问题上,再深化,再提升。发现和解决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本质要求,衡量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关键就是看是否找准了问题、解决了问题。三要在建章立制上,再深化,再提升。要狠抓长效机制建设,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关键是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四要在工作成效上,再深化,再提升。督导工作是全局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没有指导就没有深化,督导是推进工作取得成效的重要手段。五要在责任压实上,再深化,再提升。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精心组织,突出重点,细化安排,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机构不撤、力量不减、经费不缩,为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提升、成果巩固提供保障。

(责编: 李巍)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