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正文

山南市召开2020年度“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 2020-12-28 22:32:11来源: 山南市委统战部
打印
T+
T-

  12月25日,山南市召开2020年度“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表彰大会。市委副书记格桑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丹增主持会议,副市长索朗曲巴宣读表彰决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扎西,市政协副主席、山南佛协会长达瓦次仁,桑耶寺管会党组书记、主任平措扎西和市委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以及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市委礼堂,各县(区)、各乡镇(街道)分别设分会场。会上,索朗曲巴同志宣读了表彰决定,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进行了隆重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格桑指出,三年来,在区党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统战民宗部门和各级寺管会深入开展“四条标准”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市委始终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市宗教领域的一件大事来抓,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深入寺庙、亲自宣讲,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二是坚持政治引领,思想认识显著提升。广大僧尼积极响应、主动参与,自觉学习遵行“四条标准”,思想得到进一步感化转化,增进了“五个认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三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整改全面彻底。指导寺庙和僧尼对标对表“四条标准”,找实找准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做到真查真改、严查严改、立查立改。四是建章立制,长效机制更加完善。通过全面梳理、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建立各项规章制度,提升了藏传佛教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格桑要求,一要做政治上靠得住的践行者。广大僧尼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增进“五个认同”,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要做宗教上有造诣的践行者。广大僧尼要大力弘扬藏传佛教优良传统,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精神境界,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三要做品德上能服众的践行者。广大僧尼要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认真学习法律知识,争当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要坚持“五个有利于”的标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要做关键时起作用的践行者。广大僧尼要在反分裂斗争的关键时刻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发声、敢于斗争,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格桑要求,一是思想政治引领要有新成效。始终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加强和改进寺庙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坚持因寺施策、因人施教,强化教育引导,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规范寺庙管理要有新举措。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基本原则,探索建立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机制,推动寺庙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三是寺庙公共服务要有新推进。全面落实党的各项利寺惠僧举措,巩固好“六个一”“九有”成果,帮助解决寺庙僧尼实际困难,真正把广大僧尼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四是管理能力水平要有新提升。广大驻寺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民族宗教工作法律法规,做到既懂法律、又懂宗教,努力提高做僧尼工作、管理宗教事务、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水平。

  格桑强调,一是组织领导要再加强。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精心组织,突出重点,细化安排,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各项要求,为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提供保障。二是查摆整改要再深化。要挖出影响寺庙稳定的根本性问题,找准影响僧尼思想态度和政治立场的深层次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确保查摆整改出实效。三是建章立制要再完善。进一步完善宗教界代表人士教育培养管理机制,健全综合评价、安排使用和评选表彰体系,以良好的制度保障促进宗教界人士更好地发挥作用。

  丹增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同“四条标准”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广大僧尼爱党爱国的热情,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取得成效。各县(区)、各寺管会要结合全局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教育实践活动目标要求,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咬定目标任务,切实做到贯彻决策不打折扣、执行方案不做样子、落实部署不走过场,抓教育实践活动力度不减、措施不弱、标准不降,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作善成。三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常态长效。各县(区)、各级统战民宗部门各寺管会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四条标准”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持久的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真正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广大宗教界人士的共同追求和行为自觉。四要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事迹,努力营造人人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为推动全市“四条标准”教育实践活动奠定良好的舆论氛围。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