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正文

阿里地区召开常态化推进“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 2021-04-02 16:34:28来源: 阿里地委统战部
打印
T+
T-

  3月31日下午,阿里地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地区政协党组副书记格桑达瓦主持召开阿里地区常态化推进“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三年来的主要工作,安排部署常态化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阿里人大地工委副主任边巴卓玛、地区政协副主席洛桑山丹出席会议。

  格桑达瓦指出,“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地委、行署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宗教局和自治区佛协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任务、立足实际,精心组织。各寺管会和寺管干部认真组织、细化安排、全力实施,广大寺庙僧尼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推动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了区党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为实现全地区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促进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格桑达瓦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重要标准是全区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寺庙僧尼的思想指南、行动准则、努力方向和基本遵循。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在全区宗教界深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并以此统领宗教工作是全区宗教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加强寺庙僧尼思想政治教育、凝聚广泛共识的有效载体,是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坚决斗争、防范化解风险的重大举措,是持续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实现寺庙长治久安的长久之策,是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促进藏传佛教健康传承的有效路径。常态化推进“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推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在全地区藏传佛教领域落地生根,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导”的思想方法,坚持“五个有利于”标准,坚持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具有重大意义。推进“四条标准”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要以“五个有利于”标准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首要任务,以健全寺庙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寺庙和谐稳定、夯实应对重大政治斗争基础为主要目标,严格按照自治区《关于常态化推进“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旦科常委在全区常态化推进“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的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工作,坚决做到常态化政治引领、常态化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查摆整改、常态化督促检查,不断完善宗教界践行“四条标准”的制度机制,强化寺庙僧尼争做先进僧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格桑达瓦强调,今年的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这个主题展开。一要把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工作任务,严格落实“四级”书记抓寺庙管理责任,落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统战部门统筹协调责任、宗教事务部门依法管理责任、寺庙管委会具体责任、县主体责任、乡属地责任、党政领导干部联系寺庙责任、佛教协会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发挥作用责任、基层党组织引导信教群众责任。二要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教育内容、以寺庙僧尼易于接受、乐于参与的形式,开展好升国旗唱国歌活动、爱国卫生运动、美丽寺庙建设、书法比赛、佛学知识考试、新旧对比座谈、知识竞赛、主题演讲和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系列活动。“阿里统战”微信公众号要大力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三要积极开展好民族团结进寺庙活动和“官兵进寺庙、僧侣进军营”活动,完成好在寺庙僧尼中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工作任务,向寺庙僧尼讲清楚中华文化是由56个民族优秀文化共同组成的,包括藏传佛教在内的优秀西藏文化。四要以“五个有利于”为标准,制定常态化学习教育制度、经常性检视整改制度、系统性工作推进制度,把活动开展以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措施提升到制度层面,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寺庙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五要在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中深入宣传好活佛管理办法,让达赖、班禅等大活佛转世必须坚持“国内寻访、金瓶掣签、中央批准”的重大原则在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中真正深入人心、形成共识。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到县一级,地县两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和统战民宗部门副科级以上干部分别在地区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